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红包建议价”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刘军 漫画

  “十一”将至,很多新人将结婚好日子都选在了“十一”黄金周期间。近日,在宁波某论坛,一网名为“熊爱”的网友发帖征求意见,称一个不是很熟的老同学突然打电话邀请他去参加婚礼,他因为没时间婉拒后,对方竟然发来了账号,并明确提出建议价2688元。“我该怎么办?给还是不给?”“熊爱”表示十分纠结。该帖爆红的同时,引来板砖一地。     (9月24日《宁波晚报》)

  日常生活中,矿泉水瓶子上标有厂家的建议价并不奇怪,但是婚礼红包也有“建议价”,还真是首次听闻。笔者认为,类似的“奇葩”新闻,折射出当今人际关系的功利化、物质化倾向。比如,有人寄送婚礼请柬的时候,顺便把酒店的档次、每桌酒席的价格也标上,提醒赴宴者红包不能给少了;再比如,对方虽已婉拒出席婚礼的邀请,但当事人仍把银行账号通过手机发送过来,意思是“人可不到但礼金不能少”。而从宁波市这位网友的爆料来看,关于婚礼红包还真是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

  对于结婚的新人来说,婚礼起到的是一个广而告之的作用,告诉亲朋好友自己已走进婚姻殿堂了。而邀请别人参加婚礼,主要目的应是图个喜庆,和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幸福与快乐,也接受亲朋好友的祝福。但现在很多新人把结婚当成了敛财的机会,看重的不是分享幸福、接受祝福,眼睛只是盯着对方给出的红包多与少、厚与薄。这背后体现出来的贪婪欲望、人情寡淡,确实让人唏嘘。

  尤其是,对于那些对方已经明确表示不能前来道贺,却仍旧发去自己的银行账号,甚至提出“红包建议价”的新人,其做法已没有了丝毫的掩盖和修饰,只剩下对金钱赤裸裸的渴望与追求,留给对方的只有压力、尴尬和难堪。这种人情陋习,是对正常人际交往的一种亵渎与异化,必须坚决加以抵制。

  看了“红包建议价”这样的新闻,一些在欧美有过生活经历的人,估计会惊掉下巴,因为在欧美发达国家,接受邀请参加别人的婚礼时,只需送上一束鲜花、一盒巧克力等小礼物,根本就没有“红包”之说。这样的祝福,无疑更纯粹、更值得珍惜。即使考虑我们礼尚往来的国情,像现在这样的“红包陋俗”,也该到了移风易俗、革故鼎新的时候了。比如让红包回归它表祝福、图吉利的象征意义,而不是计较里面钱的多少;比如发放婚礼请柬要有节制,不宜见人就发,以免让对方尴尬和为难。(原题:“红包建议价” 人情陋习该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