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习近平在美国的反腐狠话说给谁听?
倪洋军
//www.workercn.cn2015-09-2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他在谈及反腐时强调,要让腐败分子无“避罪天堂”(2015年9月24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后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美国,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美国这样的所谓民主自由的西方国家以及外逃贪官所谓的“避罪天堂”,习近平关于反腐败的一番狠话,重重地击碎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的谎言与梦想。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党的性质与根本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相容。长期以来,我党坚决惩治腐败的信心与决心一刻也没有动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边狠抓作风建设、坚决反“四风”,一边重拳出击、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极大地震慑了腐败分子。但是,也不可否认,国内乃至世界上有人错误地认为,中国的反腐败可能会歇一歇。习近平强调,中国共产党有8700多万名党员,党内也必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存在的问题,任其发展下去,人民就不会信任和支持我们。所以,我们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其言下之意就是,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永远不会停歇。“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在反腐问题上,党中央的态度无疑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正如习近平主席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所说,“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

  反腐不是“权力斗争”。腐败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反腐败就是为了净化党、拯救党,但是反腐败绝非一些人所认为的是“排除异己”、“权力斗争”,存在所谓的“纸牌屋”。对此,习近平反驳道,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纸牌屋》是一部政治题材美剧。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向纪检干部推荐过这一剧作。该剧讲述了一个身处白宫政治风暴中心的资深政客步步为营运作权力的故事,艺术地刻画出权力博弈下的美国官场众生相。《纸牌屋》第二季中引入了大量与中国有关的内容,包含了关于腐败的描写和暗示,甚至包括“一名腐败的中国商人试图秘密影响白宫决策”的情节。习主席此次表示中国“没有什么‘纸牌屋’”,正是对“反腐权力斗争论”的一个回应,同时,也是在向美国乃至全世界民众表明,反腐绝不是政治表演,而是着眼于构建新的清朗政治生态;反腐也绝非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为了13亿多中国人民更美好的明天,是为了中国共产党的长远未来。

  腐败没有“安全地带”。大凡贪官,都存在侥幸心理。随着中央反腐声势的日益加大,一些贪官更是产生了“外逃”、“逼难”的天真想法。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外逃”、“裸官”不是“护身符”,腐败更没有所谓的“安全地带”、“避难天堂”。中国一直多渠道参与国际反腐合作及追逃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大交涉力度,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习近平2014年曾在一个月内七谈“追逃追赃”和反腐国际合作,这次又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这是在向全世界宣布,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当前乃至今后,要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决不让外逃腐败分子逍遥法外,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那些指望在国内“贪饱就跑”的腐败分子,其亡命海外的空间将愈来愈小。在逃的贪官们应看清形势,尽快自首,以换取从宽处理。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中央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和坚决态度,是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和国家造成致命伤害。习近平不仅在国内旗帜鲜明地狠刹不正之风、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惩各类腐败分子,而且在国际上也高调反腐,要让腐败分子无“避罪天堂”,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体现,同时也是为共同推进国际反腐败合作打气发力,必将推动中国的反腐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为国际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同时也必将提振中国人民乃至世界民众对反腐败的信心,使腐败分子特别是外逃贪官彻底破了幻想、断了念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