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吴月辉:转型不能光靠改名
//www.workercn.cn2015-07-2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要想跟上时代变化、满足时代需求,传统孵化器除了改名字,更应在丰富内涵上下功夫

  在最近举行的一个创新论坛上,当一位众创空间负责人喊出“我们代表未来”时,台下掌声雷动。而在座的一位传统孵化器负责人心里却十分失落——类似“舍我其谁”的宣示他已经听过不止一次,有的众创空间负责人说得更直白:传统孵化器可以淘汰了!

  在创业创新的热潮中,众创空间这种低成本、便利化和全要素的新型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涌现,给已有20多年发展历史的传统孵化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新形势下,传统孵化器该如何应对才不致被淘汰?着眼未来,同样是营造环境、助推创业创新的两种孵化器应该怎样“和平共处”?

  不可否认,在过去的20多年里,传统孵化器对于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功不可没。据统计,目前全国有1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约6万家。传统孵化器内企业的技术成果转化率高达70%以上,所孵化企业的成活率高达80%,95%属于高新技术领域。

  相比新型孵化器众创空间,传统孵化器有其自身优势:拥有相对成熟的盈利模式,具备比较完善的产业孵化链,能嫁接完善的社会资源,已有的基础服务也比较扎实。然而,随着创业创新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传统孵化器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如进入门槛高、孵化形式单一,软服务和投融资资源明显不足等。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创新的形态更加多样,草根创客对服务的需求更加个性化。这时候,如果还执着于单一地提供场地、减免费用,无疑已经明显落伍。在这种形势下,传统孵化器的转型已势成必然。

  那么,传统孵化器究竟该如何转型?

  眼下,许多传统孵化器的做法是匆忙“改名”,对外打出“众创空间”的招牌,服务内容和形式却没有相应的变化。在笔者看来,这种“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实在于事无补。如真想跟上时代变化、满足时代需求,传统孵化器除了改个名字,更应在丰富内涵上下功夫。比如,在保持原有优势的同时,通过引进众创空间团队、增加优质高端软服务,从而加快自身的发展。

  笔者认为,传统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求同存异、融合发展。我们知道,众创空间大多没有足够的场地,又往往是轻资产,更适合服务非常早期的种子创业团队。这些团队在众创空间成熟之后一般都需要寻找更大的空间落地——传统孵化器恰恰能给他们提供继续孵化的广阔空间。

  目前,已有一些传统孵化器在进行这方面的尝试,或者自己开办小的众创空间,或者借鉴众创空间的经验改革自身,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总之,无论哪种类型的孵化器,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以需求为导向,引入更多创新要素,为创业者们提供更细致更周到的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