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沙晚报:“官本位”意识早该放下了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网友“龙港大叔新闻”在微信上爆料“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当天傍晚,记者从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平阳县副县长周慧辞职一事是真的,只是还没走完程序。周慧今年38岁,在同事眼里极具才华,仕途一片看好,却在辞职感言中声称要追求自己的生活。(7月16日 《钱江晚报》)

  当下,人才的合理流动很正常,辞职也早已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事。然而,当辞去的工作是个官位,而且是个前途很被看好的官位时,辞职似乎就变得不平常,甚至还成为一条新闻。究其原因,笔者以为,其根源大概在于官位在国人心目中过高的地位。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影响,让“官本位”的思想根深蒂固,官做得大,甚至是很多人眼里成功的标准。于是,正值壮年,也没犯任何错的周慧,主动辞去别人求而不得的“金饭碗”,便引来众多人的关注和不解。

  其实,公务员本只是众多职业中的一种,在一个行业中,人员有流动,是很正常的。如果只看到每年考公务员的大军热情不减,却不见有人从公务员的岗位上离开,公务员队伍“只进不出”,反倒应该反思和警惕。而近年来,对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越抓越紧,公务员的灰色收入、隐形福利没有了,对工作的成效、能力的要求更高了。公务员不再是个旱涝保收、事少钱多的“铁饭碗”,而是和其他普通工作一样,是有压力、有要求,待遇一般的职业。当公务员头顶上的光环日渐消散,使更多人有了“为官不易”的认知,这才是健康正常的官场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周慧在辞职感言中写道,“这一次辞职,只不过是换了个工作”,年轻干部能从容对待自己的官场去留,这恰恰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令人欣慰。而反观现实中,有多少刚出校门的年轻人,还没想清楚自己想要的和适合的是什么,就按世俗的标准,一头扎进考公务员的队伍中,副县长辞职的新闻或许能给他们一些启示:在这个浮躁的年代,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需要有看清自己的智慧,更需要有按内心真实的追求来选择自己生活的勇气。

  对于副县长辞职成了新闻,让笔者想起一则小故事:一老一少两和尚下山化缘,路遇一条河,见一女子想过河又不敢过,老和尚便把她背了过去。回到庙里,小和尚忍不住问:“师父,您平日不是一直告诫我男女授受不亲吗,为什么刚才要背一女子?”师父笑了笑:“我过河后就已经把她放下了,你怎么还没放下呢?”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务员把自己的职业当成一份与其他工作一样平等的工作,如同周慧所说,“辞职,只不过是换了个工作”,官员放下了“官老爷”的心态,而没有放下的,恰恰是把此事当成新闻围观的人们。愿官员辞职不再成为新闻,因为那必定意味着人们身处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中,人人都能做自己擅长的事,成功的标准不再单一,公务员只是一份为民服务的普通工作。当越来越多的官员能放下“官本位”意识时,我们也早该放下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