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暑假培训计划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焦海洋 漫画

  媒体报道,家长张先生为儿子制订了一份一周五天的完美培训计划,在孩子看来却是“噩梦”。对于小学生来说,知识学习只是暑假的部分内容,并非全部——开阔视野,丰富阅历,加强社会接触,促进亲情互动,孩子们的暑假理应是丰富多彩的。然而,在焦虑的成年人的鞭策下,孩子们身不由己地裹挟在应试教育的流水线上,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演变成为家长们“应试要趁早”的忠告。

  不论是“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父母心,还是“别人都如此”的从众心态,抑或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看孩子,“暑假培训计划”的背后,既有现实的无奈,也是家长主动选择。社会阶层生存生态的鲜明反差,让人人渴望“争上游”;而向上社会流动的渠道狭小逼仄,高考依然是许多人不可绕行的“独木桥”。为了让孩子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脱颖而出,家长们不惜“从娃娃抓起”。

  一周五天的“暑期培训计划”忽视了孩子的利益诉求,没有尊重孩子的主体性,说到底是一种成人意志的产物。在为小学生“减负”成为社会共识的背景下,逆流而上的“充电”,如意算盘难免会落空。(原题:剥夺孩子的暑假有点“残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