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长江日报:要重视先模“含金量”
//www.workercn.cn2014-05-06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纵是国际性的节日,各国的过法也大有不同。比如“五一”,德国和英国惯常以示威活动度过;日本“五一”前后节日多多,干脆串将起来成一超长的“黄金周”,“五一”本身或被掩埋其中了;“五一”的发源地美国,反倒放弃了创生这节日的专利,一般并无特别表示。

  而我国,尤其在官方,则对这个节日历来看重。全国放假一天不说,重头戏在于节前一系列大张旗鼓表彰先(进)模(范)的活动。每年全国及各省、市和地区的劳模及“五一”劳动奖章得主均产生于此时。各类劳动者的事迹往往也集中于此时传扬。虽然全国人民都有假可放,大家的感觉,“五一”终究还是先模们的节日。

  或因为先模的荣誉是终身的,于是各地对于先模的产生办法都格外关注,且时有创新之举。如武汉市今年就一改往年分配名额的做法,率先“海推”省级以上先模,并限制“官模”和“款模”的比例,保证九成被荐者为一线职工。我的理解,先前的先模推荐或有被“上面”垄断之嫌;有一定级别的领导及有经济实力的商家也每每不甘缺位、“先模”一把。

  但不管怎么说,相比于数十年前,先模们的社会影响力或角色的含金量渐呈下滑之势,乃是不争的事实。想想王进喜、马学礼、时传祥这些当年大名鼎鼎的人物吧,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标志,也是国家意识形态或主流价值的载体。他们作为名符其实的一线劳动者,却建构了与国家最高领导人亲密交往的神话。

  或者应该说,王进喜们的神话不再,取决于那个时代的不复存在。“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固然仍写在纸上,但也仅仅是写在纸上。 “政治挂帅”则更是恍若隔世。在强调精神褒扬远甚于物质奖励的那些日子里,国家给足了先模们光鲜的名分,而先模们也格外珍视他们所享有的“政治待遇”。

  回到当下。先模们身上的政治光环虽未完全退去,但意识形态色彩毕竟淡化了许多。“五一”前夕,李克强总理在重庆考察时叮嘱“棒棒”要“保护好腰”,被许多媒体做成标题。往大里说,国家领导人对普通劳动者这种“走心”的体贴和从细节进入的关怀,似也折射出社会的转型和时代的变迁。具体到先模这一群体,除了国家、政府一以贯之地给予他们的高调宣传,他们自身作为“祛魅”后的普通劳动者,或许更需要切切实实的权益保障和福利增进。

  当然,国家或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亦一以贯之,包括一次性的奖金发放,医疗的保障、退休后的有关福利等等,也都在“与时俱进”。尤其在经济活动市场取向的今天,先模们的价值或更易凸显,由此派生出的分配机制当不会“亏待”他们。

  一般来说,不管是哪个年代,一线普通劳动者获得先模的称号都颇为不易,层次越高的先模越是不易。荣誉背后,是默默无闻的矻矻穷年。如果说退回个数十年,先模的光环还能照亮社会;而回到当下,恕我直言,职场“性价比”的盘算, 或使“争做先模”的语境难再。

  我略知一些离退休后的先模们的生活待遇,如若他们在职时既无职位也无职称,其早先的荣誉便基本换不来任何实质性的优待。有道是,先模是时代的骄子,国家的财富。倘真如此,则更应使其“名”“实”相符才好。这诚然是政府的责任,虽然这是一个须全盘考虑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