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五星级产房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王成喜 漫画

  据多家媒体报道,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医院推出了“五星级产房服务”,入住这种套房的孕产妇,不但可享受到酒店一般舒适的环境,还可享受“随便点医生”、24小时陪护服务。但这样的“五星级”产房价格不菲,入住这种套房一天的费用是3000元。

  五星级产房可不可以有?笔者认为,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如果是私立医院,这个可以有。因为私立医院没有占用公共资源,完全可根据市场需求来投资。但是如果是公立医院,五星级产房肯定不可以有。看病难看病贵是民生之痛,饱受舆论诟病,呼吁政府投入更多财力、人力、物力发展公立医院,不断促进公共医疗资源的公平分配,缓解看病难看病贵,是绝大多数人的共同诉求。

  公立医院推出五星级产房,一天费用3000元,与发展公立医院和促进医疗资源公平分配,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是背道而驰的,就像“八星级病房”一样,把原本供需不足的医疗资源乃至优质医疗资源分配给少数人使用,少数人的特权破坏了社会公平正义,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众所周知,医生的天职是救死扶伤。现代文明社会里,如果公立医院一心钻进钱眼里,抛弃社会公平正义,漠视大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民生问题,难道不觉得羞耻么?有医生说,国家取消了15%的药品差价,医院经营难、发展难,医生发不出工资来,所以才想办法挣钱。信口开河怎么能说服人?起码要把医院的账本摊开了,让公众瞧瞧吧,看看医院到底赚不赚钱、是否真的已经困难到无法经营了。

  事实上,医生群体是收入相对较高的群体。据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12至2013年度中国医生的平均年收入为67516元。就算不考虑其灰色收入,这个收入水平已比教师等职业高出甚多,为何还要用“哭穷”的办法推卸责任呢?  

  不论医院有多少理由,公开在公立医院推行五星级产房,还得问问公众的感受。

  (原标题:公立医院五星级产房有悖公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