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非法群租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图片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5月5日消息:近日,上海市徐汇区一小区因非去群租引发火灾,并进而造成2名年轻消防战士当场牺牲的惨剧,痛定思痛,社会各界一致强烈呼吁解决这个已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政府有关部门亦闻警而起,正研究如何依法彻底解决这个群众意见较多的“疑难杂症”。

  我之所以把非法群租现象称为“疑难杂症”,因为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是非对错问题,而确是个社会性问题。一般而言,非法群租的存在有三种形态:一是新建的居民住宅小区内,多余房业主将住宅改变用途,将住宅型商品房改为群租房向社会出租搞非法经营(有的是“二房东”、“三房东”所为);二是城市近郊尚未开发的村庄内,农民私自将自建的多余房改造为群租房出租搞非法经营;三是少数单位将多余房以群租形式经营出租,但管理很不规范。非法群租房,尤其是住宅小区和“城中村”农民自建房搞非法群租,安全危害极大,如租屋内非法私拉电线、私用不安全的煤气罐,易造成火警大灾;租客鱼龙混杂,人员成分无法掌握,易藏匿坏人;有的住宅私改成仓库,甚至堆放易爆易燃物亦有之;还有就是凡发生非法群租,因无专职管理人员,对小区及楼道公共卫生及文明建设带来难题,群租客与其他居民也易产生矛盾。

  无论是小区居民还是物业、居委会,对非法群租都是深恶痛绝的,但他们都没有执法权,解决非法群租难度就很大。另一个原因是搞非法群租的业主认为“我的房子我做主”、“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大都态度抵触强硬,这样,取缔非法群租就需要有完善的法规。再一个是取缔非法群租的执法成本大,有的非法群租业主不在上海住,在外省市甚至在国外,联系起来麻烦,需投入较多人力物力,且这类问题终究不是刑案,强制执行取缔一般较难,这也是非法群租屡禁不绝的重要原因。

  不过,由于一些人手里房多了,非法群租房便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安全隐患,所以一定不能让它再无序地存在下去,这是考验政府管理能力的试金石。怎么解决?我认为还是应从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建设入手,依法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依靠社区,相应地完善监管网络,当前,较紧迫的是要解决好六个方面:第一,制订更为严格的有关非法群租现象的管理条例,并上升为地方法规,这样,政府部门取缔非法群租就有了法律的依据。第二,增设、组建专门的非法群租管理和执法队伍,受理非法群租举报,上门督查改正,执行取缔群租事宜,应对法律诉讼等。第三,完善对非法群租的监控网络,认真受理当地居民的举报。第四,取缔非法群租的人力、物力经济开支,应由非法群租当事人承担。第五,对非法群租者加大经济处罚力度,除依法没收其非法收入外,应处以高额罚款。造成极其严重后果的(例如造成他人房屋严重损毁、造成2人以上人员死亡),应没收其非法群租的房产。

  有一个问题也值得社会关注:非法群租,其根源在于有刚性需求,因此,应鼓励廉租屋建设,以解决市场缺额,政府不妨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倾斜;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单位解决单身员工的宿舍问题。

  (原标题:非法群租一定不能存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