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郑州日报:斩断利益纠葛车检才能化繁为简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郑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数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有关汽车年检制度改革的议案和提案,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服务跟不上,检测走过场,器材维修贵,不少网友纷纷吐槽汽车年检的诸多不便,甚至有不少网友发出质疑:家用汽车年检,有必要吗?

  汽车年检审验的初衷,是为了及时发现车辆隐患,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做好预防,守护的不仅是车主的生命安全,还包括所有使用车辆的人员。照此说来,车主本着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本该是积极主动配合,仔细排查隐患,然而,现状恰恰相反。稍不留心过了年检期就得挨罚;年检耗时、费力、费钱;有的年检交钱就能过……汽车年检,为何如此“繁与烦”。

  更要命的是,在“繁与烦”的背后,很多车主对自己已经通过年检的车心里还是没底。对家用汽车年检制度存疑的人,大都是停留在操作层面,也就是说,“走过场”的年检形式,图的是收钱了事,既耗费车主的时间、金钱、精力,成为不胜其烦的“麻烦事”,又保证不了车辆的真正安全。谁也不敢拿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开玩笑,这种“不划算”的事情当然要改一改,而且要大胆改、大力改。

  但是,不能因此就盲目否认家用汽车年检制度存在的合理性,要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机动车的年审检验并非是“中国特色”,而是许多国家都在执行的一项交通安全保障制度,只是在制度设计和操作上略有不同。中国已然迈入了汽车社会,作为汽车生产、使用大国,机动车作为国民生产生活中一项重要的交通工具,其安全性能对于整个社会的安全、高效、有序运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机动车年审检验制度作为强制性的安全保障制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否则也不会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的制度。我们不能因为年检的“繁与烦”,就对其全盘否定。

  事实上,在各种不合理、不规范而产生的“繁与烦”的背后,各方纷繁复杂的利益纠葛才是罪魁祸首。正是有了这些既得利益的存在,才使得本该便民利民的机动车年审检验变成了与民夺利的麻烦制造者。

  斩断利益纠葛,让相关政府部门回归监管者角色。从表面上看,机动车增长数量和检测场站不成正比,供需市场严重失衡是导致机动车检验乱象丛生的直接原因。其实,正是一些相关政府部门出于自身利益考量,对检测经营资格“明放暗不放”才导致了检测场站增长速度跟不上,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也跟不上的结果。中央一直强调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放要真放、管要真管,“明放暗不放”、“明管暗不管”显然是有悖于社会发展的历史潮流,有悖于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让市场自行调节检测场站的数量,让检测场站作为企业主体去接受市场的洗礼,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建立严格的责任追究制约机制,加大违法成本,让检测场站为自己的检测行为高度负责,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付出巨额的代价,才能有效避免“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困局。

  所以说,相关部门必须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切切实实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斩断利益纠葛,车检才能化繁为简,回归便民利民的服务功能,让群众从不胜其烦变成不胜欣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