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教育报:让教育提升文明的高度
//www.workercn.cn2014-04-2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要提升社会的文明水平,首先要让每个公民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这是当前教育的紧迫任务。

  近日,娱乐圈爆出新闻:正在某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宫锁连城》遭遇“抄袭门”。据媒体报道,作家琼瑶因不满此剧抄袭她的旧作《梅花烙》,一怒之下隔海给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写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指责《宫锁连城》的编剧,该人“多年来也制作许多戏剧,被网友检举,屡次抄袭我的作品。从《六个梦》到《梅花三弄》到《还珠格格》,无一幸免”。

  此事孰是孰非,我们局外人似难以置评。但影视圈的抄袭风气,并不自今日始,且抄袭者有越来越肆无忌惮之势。是谁助长了这样的风气?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编剧酬劳太低、电视台无视基本的职业操守等,都是重要原因。但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整个社会缺乏对文明的礼敬、对创造的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空气相当稀薄。没有对知识创造的起码尊敬,一个民族就将丧失对人类文明的贡献能力。

  尊敬文明,保护创造,教育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教育要提升社会文明的高度。让孩子树立尊重知识创造的意识是如此,让走出校门的学生具备现代公民基本的道德素养也是如此。网传,4月20日,京港澳高速湖南境内的长潭段发生一起7人死亡的交通事故。可是就在现场,竟有两位当地市民疯抢事故车抛洒的辣椒,还说不用怕捡回家洗干净照常吃。一边是生命逝去的巨大悲剧,一边是没有羞耻心的“捡便宜”,其精神麻木到何种地步!实际上,正是这些平常人的道德品行、精神人格决定了社会文明的水准,而常人之德或恶决定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存幸福与否。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就是首先要培养好“常人之德”。前段时间在媒体上宣传得轰轰烈烈的北京市十一学校改革经验,笔者觉得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他们明确提出要培养“有想法的学生”,有的教师甚至“从骨子里希望学生不要太听话”。独立思考是人格健全的基础。“常人之恶”最可怕的地方,就是他们放弃了独立思考,放弃了自我的判断,从而使自己轻易成为错误思想、不道德和恶的势力的俘虏,乃至为虎作伥。要提升社会的文明水平,首先要让每个公民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和习惯——这是当前教育的紧迫任务。

  维护社会文明的底线,提升社会文明的高度,教育可以提供更多的正能量。上周末,北京市发布2014年小升初政策,其中最惹人注目的一条,就是取消了该市实施了近10年的“共建生”入学方式。众所周知,“共建生”是某些群体凭借自身的强大资源在教育领域获得的特权,打乱了招生秩序,影响了教育公平,老百姓意见很大。教育是最需要纯洁精神的地方,而特权是教育最大的“毒瘤”。现在北京市痛下决心革除这一弊端,将有助于扭转社会风气,还教育一片净土,同时也为铲除教育肌体上的其他“病灶”开了一个好头。

  社会文明固然有赖于制度等外在环境的保障,而个人的道义责任也不可或缺。4月19日,一条“信阳师院华锐学院老教授熬夜为学生煮600个茶叶蛋”的微博在网上热传,转发量高达数万。老教授叫傅瑛,是该院中文系主任。4月17日,该院召开校运动会,此前一天,“傅老爷子”想到学生要早到可能顾不上吃饭,就决定为他们准备一些鸡蛋。实际上,傅瑛为学生煮蛋已不是第一回了。此外,他还经常资助一些贫困学生,但从不声张。德国文学家托马斯·曼说:“我在哪里,哪里就是德国。”因为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德国文明。我们可以仿照着说:“傅瑛在哪里,哪里就是师道。”坚守纯洁精神、体现高尚师道的傅瑛们多了,教育的精神魅力就会被极大焕发,社会文明水准也会上一个大的台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