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城镇化跛足缘自角色错位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唯有地方政府退出城镇化开发的名利场,回归担当城镇化公共成本这一本职,城镇化才不会陷入“只见城,不见人”的尴尬境地

    各方期待已久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下称“规划”)已正式对外发布。规划明确提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陈亚军认为,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是对城镇化的正本清源。此外,城市公共建设、环境资源的集约式发展都将带来地方公共支出的增加。多次参与规划讨论的人士表示,地方政府不情愿承担城镇化带来的公共成本,这是城镇化规划制定和推行的现实阻力(3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城镇化之所以能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生长,地方政府其实功不可没。一直以来,地方政府几乎从不掩饰对城镇化的热情,而城镇化更是被视作地方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引擎,地方政府与城镇化之间的亲密无间,地方政府在城镇化方面的不遗余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既然如此,说地方政府不情愿承担城镇化带来的公共成本,甚至认为这成了推行城镇化的现实阻力,似乎多少显得有些冤枉。

    不可否认,假如把城镇化简单地与新城的拔地而起,甚至建设开发的火爆场景画等号,那么,地方政府在其中的确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无论是在规划、审批环节的强力支持,还是对城镇化进程中各方资源与利益的协调,地方政府无疑是城镇化这幕大戏背后真正的总导演。

    不过,新城规划、建设开发,固然是城镇化进程中绕不过的环节。但是,城镇化的真正内涵显然远不止于此。不仅如此,当城镇化被过度聚焦于建设开发及其背后的经济账本时,恐怕已是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走得太远,以至于忘却了出发的目的。现实中,城镇化开发却建出空城,甚至鬼城,正是明证。

    而与城镇化建设开发环节的热火朝天相对应的,则是城镇化公共服务短板的日益凸显。拔地而起的新城,有些只见开发,却难见公共配套,商业化建设,地产开发火爆的背后,公共交通却不见踪影,医疗与教育等必备的公共服务更是遥不可及。而后者恰恰才是城镇化的内涵和关键所在,也才是地方政府在城镇化进程中必须坚守并担当的本位角色。

    正所谓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在城镇化过程中,同样不应角色错位。城镇化的商业开发与建设环节,理应交给市场,而不是地方政府撸起袖子自己上场,即便是以建立地方开发平台和公司的方式从中谋取利益,同样涉嫌越位;而在城镇化的公共服务配套与供给方面,政府恰恰责无旁贷,承担城镇化带来的公共成本,显然不是情不情愿的问题,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失位,其实更应建立相应的行政问责与追究机制。

    不难看出,建设开发热,公共服务冷,跛足的城镇化,骨子里其实缘于地方政府角色的错位。当本该由政府站稳的公共服务这条腿,却更有兴致插足于商业性开发那条腿,如此城镇化,注定将难以平稳前行。而唯有地方政府退出城镇化开发的名利场,回归担当城镇化公共成本这一本职,城镇化才不会陷入“只见城,不见人”的尴尬境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