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日报:伊核谈判,开弓没有回头箭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0日,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的新一轮对话在维也纳落下帷幕,各方就未来谈判的日程及框架达成共识,标志着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正式启动。尽管本轮对话似有被乌克兰局势“抢去头条”之嫌,但其重要性仍然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去年11月,伊核问题对话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可谓“十年磨一剑”。该协议生效不到一个月,六国与伊朗旋即启动全面协议谈判,进展之快超出一些国际观察家的预计。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各方尤其是美、伊互有所需,紧迫感进一步上升。对美而言,今年是中期选举年,奥巴马政府迫切希望通过达成全面协议来固化对伊朗核能力的遏制,打造外交“亮点”,助推中选选情,同时腾出手来应对叙利亚、巴以等其他中东热点,服务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伊而言,鲁哈尼政权在改善与美西方关系、缓解制裁方面有所得手,欲“趁热打铁”,与美欧进一步寻求妥协,在保留核能力的前提下争取全面摆脱制裁枷锁。

    如果说第一阶段协议更多出于试探诚意和积累信任,那么全面协议无疑将触及伊核计划和解除对伊制裁的核心问题,各方分歧进一步凸显,利益平衡也更为脆弱。谈判真正步入“深水区”后,各方围绕一些重大问题的博弈交锋势必会更加激烈。比如,伊朗究竟能保留什么样的核能力?伊朗能够接受什么程度的监督核查?对伊朗的制裁何时能全面解除?还有,美伊交恶35年,互信严重不足,美国强硬势力和以色列等国对谈判百般不满,叙利亚局势走向不明等,都给下一步谈判增添了变数。

    代表中国政府出席此次对话的李保东副外长提出了“中国关于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五点建议”,呼吁各方坚持对话谈判的大方向。笔者认为,伊核问题能否保持政治解决势头,未来谈判能否顺利进行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将主要取决于以下三方面因素:

    第一,能否确立务实合理的谈判目标。确保伊核计划的和平性质是全面协议谈判的出发点。伊朗是一个民族自尊心很强的国家,不会轻易放弃包括铀浓缩在内的一系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六国应有合理预期,保持战略耐心,显示灵活态度。

    第二,能否坚持分步对等原则。分步对等是六国与伊朗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关键所在。在鼓励伊方进一步限制其核计划、接受更严格国际监督的同时,也应切实尊重伊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逐步直至完全解除所有对伊制裁,鼓励伊更好地发展国计民生,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与国际事务。

    第三,能否着眼长远,标本兼治。伊核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防扩散问题,其有着复杂的政治、安全和文化成因。各方在谈判中应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必须把伊核问题放在中东地区地缘政治的大背景下,来统筹研究其解决之道。只有这样,才能达成一个真正长期管用的全面协议,才能切实化解地缘紧张,确保地区长治久安。

    中国有句老话:“开弓没有回头箭。”六国与伊关于全面协议的谈判已经启动。我们希望这一进程能够持续下去,并最终达成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且全面、公平、合理的长期解决方案,为国际社会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棘手的热点问题树立一个新的标杆,为中东乃至全球注入和平稳定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