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莫用娱乐眼光看待曹操DNA研究
//www.workercn.cn2013-11-13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日前,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发布关于曹操家族DNA研究最新成果,称首次100%确定曹操家族DNA,证实曹操并非汉相曹参后代,同时推翻了曹操为夏侯氏抱养而来的说法。据报道,相关研究论文上半年已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人类遗传学报》上发表,并得到国际认可。下一步,复旦课题组将研究孔子及其后人、尧舜禹、黄帝、炎帝等历史人物。(据11月12日《京华时报》)

  通过对现代曹姓族群的DNA抽样检测,追溯家族基因遗传历史,用科学数据研究曹操,这本来是一项严肃的科学研究,但在媒体报道

  从科学的角度看,DNA检测技术已步入成熟运用阶段,如果检测样本符合标准,其准确率将非常高。DNA监测技术,已经成为众多领域广泛采用的检测手段,这一技术在司法鉴定、生物研究、药品研发等方面,应用得都比较广泛。

  复旦课题组所采取的DNA检测方法,也是严格按照科学流程对曹姓族群抽样,排除部分不可靠样本,在确定性范围内所做的基因科研。该项成果的意义,在于将传统历史研究方法与现代基因检测手段结合,从而倒溯家族基因源头,破解历史迷局。可以说,这样的研究课题实现了跨学科融合,是人类学和历史学研究的一种突破。

  这种跨界融合研究方法,可以在总结完善之后,用以检测部分历史争议人物,验证相关史料的真伪,并推而广之用于其他领域。比如,治疗家族遗传病,研究民族进化历程,研究历史移民分布等,怎么能说“没有意义”呢?

  我国的历史文献浩瀚如海,真伪掺杂非常复杂。其中,很多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都存在激烈争议,仅凭借文字资料难以辨别真伪。如果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则可以通过科学,数据加以佐证,进而拨开历史的迷雾。

  由此可见,课题组做的曹操DNA检测研究,乃是一项遵循科学规律的严肃研究工作。公众不应因为这项研究与曹操有关,容易让人联想到“曹操墓”真伪之辩,就用娱乐化的态度对待此项科研成果。

  我国民众的科学知识本就浅薄,科普工作又做得不到位,很多人对前沿科技不够了解,又欠缺探究科学真相的精神,难免会闹出各种科盲笑话。因此,民众对不了解的科学研究成果,切勿轻率下定论,媒体更不应推波助澜。身处信息时代,各种科学资料几乎都能在网上查到,如果有自己不了解的问题,不妨在好奇之余拿出一点时间和精力,先做足功课再进行理性评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