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大连日报:旅游景区别只想着收费
//www.workercn.cn2013-11-13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凤凰古城推行“一票制”收费,甚至将带女友回家的本地小伙拦在了门外,一时间舆论哗然。网友调侃“好女不嫁凤凰男,每次上门都要钱”,还有网友联合抵制凤凰古城。笔者认为,除了凤凰古城自身的“不得民心”,这次大家激烈的反应多少也是公众长期以来对旅游门票积怨的爆发。

  “五一”假期将近,不少人又在规划出行日程,在中国人的旅游费用中,门票占了不小的比例。大家都有感觉,但凡景区动辄就要上百元的门票,一些明星级的景区,价格就更让人咂舌了。目前,景区门票大多是蛮横的“一票制”,不管你想不想看那么多,反正没有选择,一律交全价。远的不说,大连有的公园现在就是一期、二期一张票。一位同事告诉笔者,带着孩子玩下来,光一期游览完就已经累得够戗了,哪玩得了二期?对多花的钱只能说声无奈。

  门票不是不能收,毕竟涉及到保护、管理等费用。但是,门票价格有透明的听证、定价流程吗?为何不能有分段游览的不同门票选择?收了门票总要让我们看到旅游资源的开发吧。那么,国家地质公园有喜闻乐见的科普内容吗?历史景区有多样的配套表演吗?不同景区为何还是千篇一律的劣质纪念品?为了看到风景名胜,我们是愿意花费的,但总要感觉这个钱花得值,花得被尊重,而不是被绑架了。旅游景区只想越快越多地“捞一把”,很少想品牌、回头客、旅游附属品开发等问题,而这些才是能真正带来长久收益的资源。随着国人对旅游需求与自身素质的逐渐提高,这种粗放的旅游模式必然无法持久。凤凰古城宣布收费以后,散客流失达50%,中小客栈预订量急降,这次收费行为得不偿失。如果旅游景区不想受到凤凰古城一样的待遇,还需要及时清醒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