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编外谈:如何创新方式提好议案提案(参议)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郭山泽 漫画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职建言、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您认为代表委员应该如何创新方式,让好议案、好建议、好提案更有效地推动“一府两院”工作?

    提案重在“建言献策”

    近年来,提案数量不断攀升,但研究发现批评监督类提案多年来保持在12%左右。提案以建议型为主、批评监督型提案偏少,反映出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尚未充分发挥。

    客观地说,政协委员“术有专攻”,他们提出自己关心的社会问题,呼吁从更高层次上解决本无可厚非。但若大多数的提案只是简单地反映社会热点难点、吸引眼球,就有问题了。我们已经有了“焦点访谈”等更为专业理性的舆论监督,有更为快捷方便的网络监督,还有专门处理群众来信来访的诸如信访局等政府职能部门,为何还需要政协提案?

    提案的重要作用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反映问题本身不足于成为公共决策,必须有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或实施方案,才可能对公共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如今的提案似乎更注重提出问题,而忽视了“建言献策”。如今年某民主党派拟向两会提出29项提案,包括《关于建设我国气象灾害预警终端的提案》、《关于尽快建立河道清淤长效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氢能源利用的提案》等,提出的建议是加快环保法、生态补偿法等法规的修订。要知道,我国的环保法已经过三审,即将迎来四审,这样的提案即便能形成一定的声势,体现民意之迫,对真正解决问题的帮助和意义十分有限。再如,今年地方两会期间,广州一政协提案认为,整体学制太长导致学生毕业太晚,造成适应社会慢、婚育压力大等诸多不便,因而建议,将现行的小学到高中的12年学制缩短为9年。可是学制缩短后,教材是否需要重新修订?还是继续用现在的教材、延长学生在校时间?提案对这些问题均语焉不详,实质上不具有可操作性。

    数据显示,我国的决策失误率达到30%,西方发达国家却只有5%左右,缺乏监督是造成决策失误的原因之一。政协提案应充分发挥应有的“建言献策”作用,推进“一府两院”工作改善。政协委员应当进一步深入群众,做好提案线索征集工作,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有效发挥提案应有的民意表达与整合功能。加大人大、政协及政府之间的沟通和信息共享,使政协委员及时准确地了解政府决策前后的工作动态,充分发挥其在政府决策制定过程中的建言献策作用、决策实施后的监督反馈作用。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重点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反馈群众声音和想法,让群众的金点子源源不断为政协提案“供氧”,努力提出切实可行的“接地气”、贴近民生的好提案。此外,还应健全批评监督类提案的办理机制,落实好监督内容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权责。(徐清)

    利用网络与选民互动

    两会是中国重大的政治活动,向来备受瞩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建议、提案是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因此任何措施的创新,都应当围绕是否有利于提升“代言”议政水平展开。

    作为信息时代的民意代表,代表委员应当在立足自身实践基础上,借助便捷高效的网络媒体,比如博客、微博、论坛等网络舆论平台,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针对性调查研究,撰写专门的议案和提案,从而实现代表委员下接地气、民意舆论充分上达的双赢目标。议案、提案撰写过程之中或者完毕之后,同样可以放置到网络上,在与网民深入互动、交流中,无形中形成一种全新的代议制模式,实现参政议政渠道与方式的全新拓展,完成议案提案的民意吸纳与修订完善,这对社会公众而言也是一种良好的民主训练。

    借助网络新媒体,最大程度地将代表委员在两会上所提议案、提案在会前或会中公布于众,既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也由此形成提升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倒逼机制。在政务信息日益普遍公开的大背景下,两会也应该顺应时代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把视野再放开一些,将不涉及国家秘密的适宜公开的议案和提案,能够公布的尽量全部公布于众,接受群众的“挑刺”,接受媒体的评议,接受社会的监督。

    实际上,议案和提案一旦公开,代表委员们是否很好履行了自身职责,是否提交了反映社情民意的议案、提案,相关方案是否有现实性针对性并切实可行,将暴露在阳光下,变得一目了然。通过对议案、提案的监督,从而实现对代表委员履职表现的监督。舆论形成的压力,必将进一步增强代表委员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转化为提升其参政议政履职能力的强大动力。同时,议案、提案的公开,也有助于代表委员与普通民众的良性互动,老百姓参政议政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后,也会汇聚成更为庞大的思想宝库和智慧财富,使议案、提案更具民主性和可行性。(王金勇)

    不妨多用用形象化表达

    议案是向权力机构提出进行审议并作出决定的议事原案,关乎国家的运行、社会的发展、百姓的福祉。也正因为其重要性,代表往往将议案写得高端、全面而细致,加之代表众多,要在短期内脱颖而出,又要有效推动“一府两院”工作,提议方式显得格外重要,因此建议不妨多用用形象化表达。

    今年,“人在证途”在广州两会期间着实火了一把,一份调研报告通过简单的图表,将行政审批问题直观地展现出来。在引发广泛关注之余,也必将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度。究其原因,其将问题的严重性、整治的必要性形象而生动地展现了出来。

    在议案中加入更多的数据、图表,形成更加形象化的表达,能够将问题的存在情况、发展情况、相关对比等更有效、更直观地展现出来,从而能够更好地围绕原案核心,预示问题、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由此达到迅速、直击重点、明确关系、表达生动的提议目标,可以说用最简单的方法直击问题的要害。

    但是,要让自己的议案“一张图看懂”并非易事。从材料基础上,对相关问题的调研、反馈、收集及分析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发出真实的声音;从认识深度上,需对相关问题的核心有着独特而深邃的见解,并能提出相应的机制见解,需具有远见卓识;从议案的内容上,要能有效取舍、高度提炼,达到言简意赅、雅俗共赏并发人深省,可谓简约不简单。

    以图表为载体的形象化表达,形简意深,是合理化建议的创新与发展,这势必对议案提出的代表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必然对部分千篇一律、流于形式甚至老调重弹的议案有着冲击作用,同时还能防止两会“名人堂和清谈馆”现象发生,回归参政议政、服务国计民生的本质。(法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