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护身“法器”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图

  1日上午,山东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的妻子孔素英,来到济南市天桥区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她请求法院禁止荣兰祥实施家庭暴力,并禁止对方骚扰、跟踪、接触她和亲属。(3月1日《法制晚报》)

  蓝翔技校校长荣兰祥和妻子孔素英之间的“离婚大战”,早已为公众所熟知,这里就不再赘述了。而孔素英到当地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过程中发生的一个小插曲,却颇为值得关注。在孔素英和她的律师提出相关诉求之后,当地法院的法官竟然有些茫然,反问人身安全保护令不是应该公安局做吗,直到孔素英的律师拿出了反家暴的法条,向法官解释了3月1日是实施反家暴法的首日,法官才恍然大悟。

  作为法院的法官,对3月1日正式实施的反家暴法如此后知后觉,显然有些不应该,但更值得关注的,则是孔素英作为当事人,也作为家暴事件的可能受害人,对最新颁布实施的“新法”的敏感。根据反家暴法,如果某一家庭成员对另一家庭成员殴打或威胁殴打,或跟踪、不断骚扰,都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法律的制定和颁布实施,最终是为了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那些正在遭受家庭暴力伤害,正在家暴中苦苦煎熬的人,不妨也对国家新法保持“尝鲜”意识,拿起最新的法律武器,以求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多更好更及时的保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