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提升保护热情是反家暴的拐点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谢正军 图

  1日,我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该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

  反家暴法正式出台可谓一波三折。据全国妇联统计,全国2.7亿个家庭中,有30%的已婚妇女曾遭受家暴。面对日益严重的家庭暴力,新法意义重大。当然,良法出台之后,并不意味着就万事大吉。家暴现象之所以愈发严重,主要原因还在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家暴被视为家事而羞于启齿,家暴行为未能被及时发现和有效干预。尤为重要的是,这种观念和意识并不仅存在于家庭内部,而是整个社会根深蒂固的顽疾,这使得社会对家暴的认同范围相当狭窄,保护的渠道不畅、手段单一和效果不佳。

  出台反家暴法,只是遏制家庭暴力的第一步,当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扭转整个社会对家暴的错误认识,改变家丑不可外扬的错误观念,鼓励受到家暴对待的弱者主动寻求外界的保护与干扰,旁观者和见证者主动举报家暴行为。于此而言,相关法律部门还应当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发动,增加法律的社会知晓率,增强公众对家暴危害性的认识,畅通投诉、举报和保护的渠道,以最低成本助力维权,让有法必依和执法必严的原则得到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