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发“奖学肉”
前溪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王铎

  发肉了,学生们排成一排领肉……这是26日下午出现在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学开学典礼上的一幕。这些肉是给45名优秀学生的奖学金:一等奖五斤,二等奖三斤,肉装在一个红色塑料袋里。这已经是石桥头镇中学,第三年发肉奖励学生。(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奖学肉”该如何评价?在我看来,其局限性也是相当明显的。价值60多元的“奖学肉”很快就会吃光,而现在农村的家庭也不差这几斤猪肉,对于农村学生来说,缺的不是猪肉,而是书,如果将这些钱换成书,则更能激励学生。再不行,也可以发放现金,如果学校给学生一张清单,让其列出奖学金的开支明细,这何尝不是一种教育?“奖学肉”的激励只是短暂的,而其他方面的奖品则会更持久。几十元钱对于一些学生来说,还可以购买学习用品,现在学校代学生做主,学生就没有了主动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何尝不是在剥夺学生支配自己奖学金的自由和权利呢?

  当然,每一所学校的情况是不同的,既然学生和家长能够接受“奖学肉”,也无妨发放。笔者宁愿将“奖学肉”看作是农村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看作是学校为了激励学生而作出的一种努力实证,因此,在教育的视野之内给予必要的宽容,不必吹捧也不必棒杀。几斤“奖学肉”而已,何必吹毛求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