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要贷款,先送礼?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徐简 漫画

  近日,湖南衡阳市的民营企业——兆基铜业有限公司股东在微博上“自曝”一份向银行送礼的清单,其中包括办理贷款业务开支、银行考察开支、招待费用、某行长乔迁送礼、某行长住院送礼等,企业存续5年间共计972万元。(《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6日)

  乍看这一清单,令人震惊,银行怎么了?企业除了支付正常贷款利息之外,还要暗地奉送摆不上桌面的巨额礼金,实在让人不敢想象。现在,一些国有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之时,也免不了给相关信贷人员打点“好处”,贷款才能顺利到手,更不用说民企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的遭遇了。如果没有舆论曝光这份清单,即便银行信贷人员“收黑钱”大行其道,人们也只能处在一种猜测之中。

  这份送礼清单曝光了民企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融资乱的现实。民企之所以向银行孝敬如此巨额“礼金”,并非心甘情愿,多半出于无奈。一方面,自身贷款条件不够银行门槛,在向银行贷款时缺乏话语权;如果不采取“牺牲小利而获大利”的融资策略,银行贷款是无法到手的。报道中的该企业在准备向银行贷款时,一些大股东就决定走给银行信贷人员“金钱开道”的融资之路;在银行信贷人员收到钱之后,“服务态度”大为转变,主动“帮助”企业出主意,把报表做得好看点,让企业符合贷款条件,顺利贷到了款。

  另一方面,不少银行把民企“求贷心切”的焦虑现状,当成索取好处的“砝码”,“巧设机关”向民企伸出索钱“黑手”,使民营企业敢怒不敢言,成了被宰割的羔羊。据这家民企反映,该企业存续时间不过5年,贷款也不过亿元,送礼就花掉了972万元,加上正常贷款利率,企业实际贷款年利率应该在15%~20%左右。某些银行信贷人员只顾牟取私利、中饱私囊,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更让人担心的是,银行信贷人员寻租行为也恰恰成了民企所钻的空当,并进而成了企业和银行合谋侵吞信贷资金的“怪兽”。该送礼清单暴露了一个潜规则,银行信贷人员拿了企业的“礼金”就会手短、嘴软,最终放弃信贷原则,使银行信贷管理漏洞百出,成了滋生银行信贷人员犯罪的土壤。据该企业反映,给相关人员送礼,大部分采用现金形式,手段隐蔽,从账面上无法查实;且最后一笔17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发生在企业关门停产3个月之后,而贷款到手10天后,企业就宣布破产倒闭。银行管贷乱象可见一斑。

  就连李克强总理都十分清楚和关注企业额外负担问题,在7月14日的经济座谈会上听到企业反映利息费用有所增加时,总理追问:“你说的只是摆在明面上的费用,融资还有其他摆不到明面上的收费,这些占多少?”

  此次,涉事银行不应采取狡辩或回避态度,应对涉事人严查深究,严防内部信贷蛀虫,减轻企业额外负担。扶持实体经济不能只停留在嘴上,或说一套,做一套。应加紧制定让利于企业的贷款“组合利率”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实体经济重现活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