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能力有限”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因我局工作人员对政策、对法律的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有限,无力对该纠纷进行调处,敬请谅解。”据《江西日报》报道,当地丰城市一位市民鄢细荣日前投诉“丰城市国土资源局行政不作为”,原因是丰城市国土资源局在给其要求纠正错误、调处纷争的回复中如是说。对此,有网友戏言如此回复无异于承认自己是“无行为能力的行政机关”。    (7月16日《南方都市报》)

  政府部门的“神回复”并不鲜见,很多已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如“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不要考虑太长远”等官网回复,不仅让人啼笑皆非,也令当事人感到莫名愤怒。相比较而言,“能力有限”的神回复之所以令人关注,除了拉长神回复的名单之外,还在于其作为行政不作为的变种,更加需要重视和警惕。

  相比于已有神回复的强势与不屑,“能力有限”的回复则是一种自我矮化与丑化。然而仔细推敲后发现,其“无力作为”的理由无以立足,一者,作为主管行政部门对自身的行政行为造成的纷争,本就有不可推卸的调解责任,有条件利用条件,无条件创造条件,不应当也不可能袖手旁观;二者,一人无力尚可以理解,总不至于所有人都无能为力,内部人无能力也可理解,难道不能求诸于有能力的外援?问题在于,有能力履行责任是胜任岗位需要,也是公务员法最基本的要求,何以会存在“无力履行”的状况?

  此外,在制度设计层面,“首问责任制”和“跟踪服务制度”也是一种基本服务规范,能有效防止推诿扯皮无所作为。然而,“能力有限”的神回复再度说明,行政不作为远比想像中的严重,维权渠道不畅,诉求难以得到解决的顽疾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对此,网友戏言丰城市国土资源局为“无行为能力的行政机关”,其实是一种有力的抗诉和无力改变下的无奈。

  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都是监督失灵惹的祸。众多神回复事件出现后,要么是不痛不痒地通报一下,要么就是拿临时工说事,很少有触及实质的行政问责和纪律处分。回复者之所以如此没有底线与顾忌,还在于对权利缺乏起码的尊重与敬畏。“能力有限”的神回复是行政不作为的变种,也是行政权力失去控制,公众权利无以获得尊重的极致化表现。作为政风行风的风向标,监管层面对此不应给予轻视,尤其是在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正大力开展的语境下,更需对自称“无力作为”的官员和部门从严查办,甚至可以作出“不换状态就换人”的处置!(原题:“能力有限”的神回复值得警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