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黄金绳”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高岳 漫画

    在贵阳市一些交通要道的路口,斑马线两端都有一条“黄金绳”。红灯时,交通协管员把“黄金绳”升起,一群过马路的行人被拦腰挡住;绿灯时,协管员将绳子放下,行人跨绳而过后,“黄金绳”再被升起,如此往复。用绳子拴住行人闯红灯的做法,让很多市民心生反感(1月28日中国广播网)。

    面对眼前的这根拦路绳,部分市民心生反感,认为自己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可是在笔者看来,不过是一根绳子,实在没有必要和尊重不尊重联系起来,更没有必要上升到人格侮辱的高度。即便以拦路绳维持交通秩序的做法有欠妥的地方,我们首先应该反思的是有关部门为何要采取这种下策来维持交通秩序,避免行人闯红灯。

    “中国式过马路”曾经引发公众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交通管理部门为此大伤脑筋的同时,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办法,但效果不尽如人意。而不容否定的是,在贵阳市街头这根拦路绳面前,极少再出现行人闯红灯的现象。

    我们当然不能说只求问题的解决,而不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正当与合理,但是当部分市民感觉自己没有得到应有尊重的时候,也应该扪心自问,到底是什么导致相关部门以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当我们抱怨自己不受尊重的时候,想过自己有无尊重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的交通协管员、有无尊重交通法规、有无尊重社会规则与秩序吗?

    客观地说,依靠在交通路口扯绳子的办法管理交通秩序,不但成本高,还容易引起非议,更称不上是治本之道。如果能将交通协管员手里有形的拦路绳,转化为广大市民心里无形的自律绳,才是治本之道,而且具有成本低,效果好的优点。但实现这一点,最终还需要广大市民对他人、对法律、对规则足够尊重,对自身生命价值足够尊重。(原题:杜绝闯红灯用好自律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