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酒杯里的职场变了味
//www.workercn.cn2013-10-3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沈海涛 漫画

    过五关斩六将,重庆22岁大四女生小华脱颖而出。没想到因一杯白酒,遗憾地与一家知名通信企业销售经理一职失之交臂。招聘公司人力资源部一位面试官委婉地告诉她:“我们企业的销售经理要面对很多客户,喝白酒是难免的,不会喝白酒可能不太适应我们企业的工作。”这时,小华才意识到,原来,前一天的饭局是一次“饭签”,这是企业选拔的又一道“门槛”。(10月30日《重庆晨报》)

    仅因为“拒喝白酒”,女生小华便错失了一份好工作。这样一个结果,实在荒诞。但倘若对来龙去脉稍加梳理,或许会有不少人表示理解:“喝酒交际”本就是职场必备,更遑论还从事销售行业……此类发声看似有理有据,却透出坚硬的冰冷。它以默认“存在即合理”为基础,主张后来人要顺应而非挑战畸形的规则,灌输着一股毫不掩饰的圆滑世故,令人失望。

    于中国这样一个酒桌社会而言,酒确实扮演着一个暧昧且重要的角色。时至今日,白酒又成为所谓“饭签”的必过一关,非得一饮而尽才可谋得一职。小华因“不喝酒”遭淘汰,必然意味着,有更多年轻人因为能喝会喝,而获得“通行证”,正式开始了推杯换盏的职业生涯。

    以酒选才的做法,所奉行的还是“适者生存”的蛮荒逻辑,其所要实现的效果,首先是精神层面,让“新职员”变得更为服从、更顺应既存的现实;而后才是技能层面,希望“新员工”凭借好酒量为公司牟取利益——越是文明指数低下的商业环境,越是盛行“在酒桌上搞定一切”。

    表面来看,小华因为一杯酒丢掉了一个工作,事实是她因为未曾展现出足够的顺应与服从,显得格格不入导致最终出局。处于绝对强势地位的雇主一方,在招聘过程中长期如鱼得水,已经变得越发偏执和顽固,如何才能扭转这种倾向,成了我们必须要思考的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