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体育报道少些怒怼
魏润身
//www.workercn.cn2017-08-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2017年世界游泳锦标赛闭幕,美国第一中国第四。除了争夺奖牌,游泳赛场也成为世界强手刷新世界纪录、赛会纪录的“秀场”。

  一切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比拼与竞争,由于竞争带来了刺激,所以它才有着永恒的魅力。人类的生存过程,其实就是寻求刺激的过程,它体现在味觉嗅觉视觉听觉与触觉的一切领域,因此体育成为人类感觉的不可或缺。

  遗憾的是在人类寻求刺激的过程中,我们的体育报道常常缺失客观,缺失宽容,缺失公正,把情感色彩加诸报道。澳大利亚运动员霍顿年轻气盛,甚至对孙杨出言不逊,我们的多少篇报道都怒不可恶地将其称为“小人”、“死敌”、“跳梁小丑”、“胆怯的逃兵”;因其太“卑鄙”、特“无耻”、忒“下流”,所以连我们的体育播报都将他在400米的失利称为被碾压,连带起众多网友也对其同仇敌忾千夫所指。

  而孙杨本人却完全不同。他在回应如何看待霍顿时大度地表示:“他未来会很优秀,但现在很年轻,我们今后可能会成为朋友!”一句义愤填膺怒目相视也没有。这才是体育的精神,感人的胸怀,强者的风度。孙杨能如此,我们的媒体何必那般怒怼与愤懑?

  爱国,希望国人获胜的心理很正常。这两天网上又一中国女足队员王霜的带球过人视频在疯传,标题是“看女足王霜怎么羞辱美国队!”为王霜的球技骄傲很爱国,但是我们的多少报道只要是外战取胜,便用“碾压”、“狂虐”与“蹂躏”,现在又加上“羞辱”——实在没必要,与奥林匹克精神相悖。

  邹市明失去了金腰带,而将他击倒在地的日本拳手木村翔走到邹市明的身边给他跪下,用最高的礼节表示着对失败者的尊重与敬意,这一跪太值得我们的媒体思考了,是否轻描淡写的一笔也是迫不得已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