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李红军:校长乘敞篷车“大阅兵”唱的哪门子“官贵经”?
//www.workercn.cn2014-09-23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9日上午,安徽某高校2014级全体新生齐聚祥云体育场参加新生军训汇报表演。“同学们好!”“首长好!”“同学们辛苦了!”“为XX争光!”嘹亮的声音回荡在祥云体育场上空。记者获悉,早在9月14日,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就用疑似该黑色奥迪敞篷车举行过一次"阅兵仪式"。(《新安晚报》

  新学期开学伊始,刚刚步入高校的学子们都要接受军训,原本是要培养大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团队精神,养成自觉遵守纪律的好习惯,对学生成长而言大有裨益。但时下某些些高校的领导把军训场所当作了显摆的场地,每每军训结束时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领导站在阅兵车上,绕场一周,甚是威风,感觉颇为良好。

  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官本位”思想的折射。之所以发生这样的咄咄怪事,根本的在于高校的个别领导太把自己“当回事”。大学去行政化已经进行了多年,可实际情况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行政化倾向在一些高校仍然根深蒂固地存在着,高校行政级别不除,领导们自然会把自己当“官”看。不过话又说回来,即便是个“官”,就有必要兴师动众“瞎折腾”吗?解放军《队列条令》明确规定,阅兵权限由党和国家领导人、军委领导及团以上部队军政主官或上述人员授权的其他领导。高校领导无论从哪个方面讲都算不上“首长”,何来“首长好”?如此与其说是军训检阅倒不如说是特权炫耀更为合适。

  如果说为了检验军训效果,列个方队,设个主席台也就罢了,干嘛非要开着阅兵车“绕场一周”?这样做除了显示自己的特殊身份外和炫耀自己的威严之外,还有其他意义吗?难道方队走过主席台就不够威严吗?在笔者看来,这种高校“大阅兵”唱的是一出“官贵经”,满足的是领导个人的虚荣心,树立的是领导的个人权威。

  高校军训贵在砥砺学生品行,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独立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学校如何重视也都不为过。但在新生军训汇报表演上,校领导坐着黑色奥迪敞篷车举行"阅兵仪式"就有狗尾续貂之感,人们从中看到的只会是校领导的“官本位”特权思想。

  眼下高校军训进入收官阶段,鉴于此,希望我们的高校领导多些实事求是之心,少些哗众取宠之意,不要把学生沦为作秀的工具,“子帅以正”,用良好的道德示范于人远比那些所谓的“检阅”更有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