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足协应加速转向职业化专业化
王洋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一周年,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基本完成“脱钩”。作为理顺足球管理体制的重要环节,“脱钩”之后足协如何建设、发挥作用,成为近期各界关注的话题。

  其实,中国足协本就不该与总局“挂钩”。国际足联有关章程规定,其旗下的各协会都要独立管理其内部事务,不得受第三方的控制和影响。伊拉克、伊朗、喀麦隆、尼日利亚等国都因政府干预足协事务而遭到国际足联处罚。在我国,体育总局与足协是“指导工作”的关系,因此国际足联没有过于较真。但这也从侧面说明,此前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并不符合现代足球发展规律。

  应该说,这次“脱钩”“脱”的就是行政化的“钩”。少些行政指令,中国足协就有了更多权力,其内部机制建设也将趋于科学与合理。首先,足协在人员聘用、薪酬体系、外事出访、财务和市场开发、国字号球队教练人选等方面,可以行使更多自主权。

  其次,“外行领导内行”的混乱状况也将改变。足协不仅可以继续聘用此前熟悉相关业务的人员,也可以向社会公开招聘各类专家,未来足协的领导层也将由各领域熟悉足球的内行人士组成。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对此评价颇高:“中国足协的人事、财务、外事、资产、业务等工作均已开始按照新的体制机制运行。”3月1日,首批面向社会招聘的专业人员正式到“脱钩”后的足协上岗任职。

  不过,从足改《总体方案》的目标来看,未来还要按照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的足球管理模式,并将“去行政化”后的足协打造成兼具职业化和专业化的现代足球管理机构。

  其中,“管办分离”将成为“脱钩”后的足协首先要处理好的问题。自1994年足球职业化以来,中国足协始终未能摆脱“既管又办”的双重身份。根据足改时间表,中国职业足球联盟已确定将于今年推出。足协未来工作的重点将转为领导、保障和监督职业联盟的工作,而日常的管理、联赛的实施,则全权交由职业联盟负责。

  此外,在国家队建设、校园足球推广、青训管理等诸多方面,中国足协还有大量工作急需完成。因此,“脱钩”只是按照足球发展规律办事迈出的第一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