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做好自己
邢建海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聪慧者也许不能决定其前行的路况,但能决定何时取舍与止步。

  “做好自己”乍看起来,似有些“自我”之意,有些人很可能偏解为自我主义或个人主义,其实不然,关键在一个“做”字,这里既包“建树与价值”,又含“创造、拥有并享用”。“做好自己”是适时而为,应得则得,该舍就舍,得舍有度,缺乏理性,自控力差、不知节制的头脑很难为之。其与“管好自己”“爱护自己”“只顾自己”不是同一概念。做好自己,是好了自己,也为别人,不是空话,说其有普慧价值,这里一定得有理性的思考与判断,甚或高度智慧才能为之。

  有邻里,已经高寿,生活仍能自理,而这得益于自从儿女们长大成人,老两口没有像过去传统意义上的父母那样,一切为了儿女孙辈们无尽的操劳,而是给自己制定了健康饮食与锻炼、休闲的时刻表,生活很有条理,且坚持不断,儿女孙辈们也各自忙各自的,互不干扰。公休天、节假日相互间走动见面,还不时聚餐、游玩一下,一家人健康愉快,其乐融融。而有一反例,一位母亲为了儿女成家立业,孙辈成长教育,吃喝冷暖等大小事操碎了心,到头来自己得了大病,生活不能自理,儿女还得轮流请假看护,闹得自己痛苦,连累儿女,一家人不得安宁。

  认识一位私企老总,年轻有为,是工作狂,创下了不少财富,还发誓要让家人与亲人们生活得更好。拼命的工作,积劳成疾,最终英年早逝,他不但没能兑现许下的诺言,还使一家人陷入永远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无独有偶,有一位能力很强的中年朋友,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也乐于奉献,因家庭条件不好,为多挣一些收入,加班加点接单跑业务。由于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使其烙下了难于治愈的病症,没能挣到更多的钱,治病却花掉了家里的大部分积蓄,而且想成就一番事业的理想落空,单位因此失去了一位人才中坚。

  做人生的强者,不当“生活的英雄”,凡事量力而行,有病及时治疗,学会防护避免危险、危害。不对自己健康、安全、平安负责的人,不可能有对其他任何事物长久负责的精神与智慧。这无异于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与家人。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俯拾即是,不胜枚举。以上的他们,本完全可以先“做好自己”,再为别人;连自己都没做好,怎么能有能力、精力与好的状态为家人负责?又怎能使单位、社会、国家更好?由此,我想到那些发达的西方国家为什么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一般情况下不主张或不允许员工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这里面不仅仅是“以人为本”,还有更大的智慧。公与私是相对的:一个人不为自身及最亲近深爱人的健康、快乐和幸福着想,去不顾一切地工作,既害私也损公。

  人生的意义在于创造、建树与价值体现;生活的意义在于劳动、担当、拥有并享用。没有拥有与享用的生活,创造的人生一定缺少了什么。换句话说,创造价值的人生加上拥有并享用生活的过程,应该是无憾的一生。而何以能做到二者兼顾?不妨试试“做好自己”。

  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做好自己”,对于家庭,亲人不再为你操心,就是对家庭、亲人的贡献;对于单位,人人都能“做好自己”,不让领导、同事过多的费心,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支持;扩大到社会、国家也是一样,如果都先从“做好自己”出发,社会的运行会更加稳定、和谐、高效,国家建设会更加安定、团结、繁荣、昌盛。做好自己,就是人生努力奋斗,生活知足长乐。人的一生,除了努力奋斗创造实现价值以外,还应该珍惜和享受这一过程,这才称得上享有的人生与生活。不珍惜享受,就是无视自己的付出与得到。做好自己,才有精力和能力去照顾家人和帮助别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