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心得”还应多走心
罗青辉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每逢岁末年初,写总结计划、心得体会都是一项必不可少的任务。按理说,“心得体会”本应是“心之所得”,是结合自己一年来的实际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切实查找不足,严明整改方向,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但近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心得体会”从网上下载, 论坛发帖“跪求”“四风”问题对照检查材料等歪风。这样的现象值得警惕。

  从表面上看,心得体会、总结计划年年都写,似乎只是例行公事,少数党员干部下载文章也只是图个方便。但仔细想想,人与人千差万别,岗位与岗位职责不同,网上下载的心得体会,怎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出真问题呢?不能把自己“摆”进去,查找不准问题,又怎谈得上切实整改?你下载、我下载,大家重形式,走过场,活动还能不变味走样?

  从实质上说,敷衍了事的做法背后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把这类任务当回事。广大党员干部急需加强对查找问题、改进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从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心得体会等小事抓起,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进一步落实。“照镜子”和“正衣冠”这两个环节,属于自查:“洗洗澡”和“治治病”,则属于自我检查与组织帮助相结合。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于共产党人来讲,定期“照一照镜子”,“出出汗”,“红红脸”,对于防止思想蒙尘、提升自身责任意识很有必要。但唯有自己先认认真真“照镜子”、“正衣冠”,才能进一步有“洗澡”、“治病”的好效果;唯有发自内心总结经验、剖析自己,才能洗净思想上、工作上的“尘垢”,精神饱满地向下一个目标前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