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叶倾城:无用的东西也有用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钢琴老师家出来,我问女儿学了什么,听完一堆“八分音符”后,我叮嘱:“要好好学钢琴呀。”她点头:“嗯,我长大了要当钢琴老师。”我又说:“围棋也要好好学哦。”她扭头问:“为什么?”这回应让我一愣:“当然了,学就要学好嘛。”她居然认真起来:“我又不想当围棋老师,为什么要学好?”

  上次问及类似问题,是在新东方,跟我同桌的15岁女孩。我问:“听得懂吗?”她微微一笑,里面全是自负。我说:“其实你英文已经很好了,有时间可以看看古文、背背诗词。”女孩诧异地撇撇嘴,“有什么用”虽不曾出口,但用身体语言体现了。

  如果她是成年人,这可理解为粗俗的挑衅,但女孩一脸认真。我想了想说:“纳兰容若有句诗,‘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那些视为姐妹的、以为一辈子是好朋友的人,会渐渐淡忘,有一天,你会发现他们变了。也许你心里五味杂陈,不知从何说起、向谁说、怎么说。这时,想起‘却道故人心易变’,你明白了文学的意义,它说出了心声、抚慰了哀伤。我们脱离人猿很久了,我们需要的不只是工具。”

  如果技能与谋生无关、知识不用来生存,如果它不是通往美丽新世界的桥梁,那么它有什么用?天文让我们知道,一生像微尘一样轻;刺绣或音乐,带给我们的美感与惊喜,是擦过皮肤的战栗……无用的东西,都是有用的。就像一个美好夜晚,也许它真正、唯一的用途,是让万籁俱寂,让女儿有机会问出“有什么用”。

  她会用一生慢慢找到自己的答案,而在我的人生谱系里,知识最高,智慧最宝贵。我爱所有的无用之物。

  (摘编自2015年第20期《今日文摘》,原题为《有用是毒药,无用是解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