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左中甫:过个有书香的春节
//www.workercn.cn2014-01-30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春节怎么过?答案大概有上百个:回老家、出远门,宅家上网、迎来送往,围着锅台转,守着牌桌忙……无论怎么过,都是一种生活,一份心情,也自有一份收获。

    在我,首先想到的是一条读书微信、一幅阅读画面——早晨打开微信,看见有熟人在“朋友圈”里留言:“春节七天,难得清静,决定闭关自修,把平时想看还未来及看的那些书都看了,了却心愿,还清旧债。”这条留言,引起一片附和,也有朋友表示响应。看来,春节期间静下心来读书者,大有人在。

    上午与同事去一区级图书馆采访,路上忍不住担心:腊月底了,馆里还会有读者吗,会不会冷冷清清?让人意外的是,一进门就发现,阅览室竟然快坐满了,有老人,有孩子,也有年轻人,都在认真读书、看报。这样的画面,让人心头一动。馆长说,据往年经验,越是过年,读者越多。春节读书,越来越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

    过一个有书香的春节,挺好。

    春节怎么过,完全是个人选择。在众多方式里,读书大概是最安静的一种:长假里,收拾毕杂事,轻轻关好窗,把烟花爆竹、车流人声都挡在户外。自架上抽一本心仪的图书,摊于桌上、托在手中,一行行、一页页读去,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神交古人,心游世界……这样的读书,少去了千里返乡的长路苦旅,避开了迎来送往的人情应酬,更无需接受烟缭绕、酒倾杯的考验,安安静静、清清爽爽。

    “人家除夕正忙时,我自挑灯拣旧诗”。如今,生活越来越快,不少人感到读书时间越来越少。用好假期和平时的“边角料”,不失为一个弥补的好办法。《三国志》里有个故事,说的正是这个道理:有人向学者董遇求教读书,却抱怨没时间。董遇说:“当以‘三余’。”那人又问“三余”何意。董遇说:“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也。”这就是著名的“三余读书”之法。春节正处在“岁余”,所以被许多读书人重视。此时读书,正好可以补平时不足,人们也不难做到:七天长假,有的是时间;不缺心情,大过年正好放松;没有功利,可怡情养性,也可借机充电,完全可按自己兴趣和需要,无拘无束,乐在其中。

    室雅何须大,书香不在多。春节长假,当然用不着人人闭关读书,更无需天天手不释卷。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该走的亲戚还是要照常走动,该呵护的亲情、友情理应付出时间、精力,因为过年的本义,原本就包括这些“标配”。只是,热热闹闹、忙忙碌碌并非过年的全部。忙里偷闲、闹中取静,其实别有一番风味。千里归途,不妨在旅行箱里塞上一两本可人的书籍;七天长假,何不抽点时间沉浸于淡雅的书香?有书香相伴,身心更放松,“年味”也会更丰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