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执迷不悟,蔡当局难逃“死亡交叉”
党朝胜
//www.workercn.cn2017-11-2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20日,台湾《联合报》公布的“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显示:72%受访者认为大陆将成世界第一强,68%不担心大陆实力增长对台不利;49%对大陆同胞有好感,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创8年新高且首次超过负评者;在两岸趋势上,有40%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38%愿意让孩子去大陆念书,都创8年来新高点;56%不满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同比增加8个百分点,另有47%质疑蔡两岸政策不当。

  该民调是蔡执政一年半后岛内民众的意志表示。虽然蔡当局全面“去中国化”,但数字会说话,即台湾同胞对大陆好感在增加,对蔡不满在增加,“台独”或许能一时蒙蔽民众,但不会长久。更关键的是,大陆长期进步的同时,关心爱护广大台湾同胞的努力和诚意,让他们更加理解认同大陆。这也是两岸关系的必然!具体言之:其一,蔡英文当局所作所为再次证明,“台独”分裂只会给台湾带来灾难。蔡当局虽一再声称“维持两岸现状”,但其实是时时处处破坏两岸现状。其恶果是,蔡当局显示了威风,但陆客少了;所谓“国际空间”小了,美日勒索胃口大了。更因“台独”,岛内政治内耗加剧,社会裂痕加深,对外给付增加,经济环境恶化……台湾深陷穷与乱的恶性循环,根本没有前途。过去,李登辉已证明,阻碍两岸交流行不通;陈水扁已证明,“急独之路”行不通。现在,蔡英文正在证明,所谓“隐性台独”“渐进台独”……通通行不通。更令人不齿的是,他们总在以所谓“台独”掩饰滥权和贪腐。日前愈演愈烈的“庆富案”就已露出让民进党再现贪腐原形的苗头。面对如此形势,台湾同胞能不失望,能不到大陆另寻出路吗?

  其二,大陆的快速进步及对台胞的真情实意,当然会增强对台胞的吸引力。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早已明确指出,“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我们要保持自身发展势头,同时采取正确政策措施做好台湾工作”。这些年尤其是近5年来,祖国大陆一方面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另一方面采取一系列正确的对台方针政策,让广大台胞有了更加清醒的认知:一是大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所在,是台湾前途所系;二是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两岸关系才能好,台湾才能更好。尤其经过马、蔡执政的正反对比,经过“台独”势力再次证伪,上述结论更显正确。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再次凸显大陆关爱台胞的努力与诚意。“台独”害人,大陆帮人,面对一反一正,台胞的选择不言而喻。

  正是基于大陆不断进步,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亚洲行的所作所为对两岸关系已有清楚立场宣示:处理好中美关系是美当前头等大事,最终抛弃“台独”正逐渐成美对华战略的自觉。今后,无论“台独”再怎样自吹自擂,再怎样丑化攻击大陆、阻挠两岸关系深化,其听众必将越来越少,盲从者更会越来越少。

  如果有人不信《联合报》民调,还有亲绿民调佐证。前段时间,蔡英文为挽救民调进行中场换人,但“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11月份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再现“死亡交叉”(即不赞同者高出赞同者)。民意走向如此,蔡当局若再不调整两岸政策立场,势必自失一切机会。(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