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莫让变味月饼毁掉中秋
海纳
//www.workercn.cn2017-11-21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天成 绘

  日前,著名作家冯骥才在接受中纪委官网采访时指出:“这些年,我们把月饼奢侈化、土豪化、功利化、庸俗化了,把我们的月饼变质了、变馊了、变味了。实际上把我们传统的美好的东西丢失了,同时把一些功利主义的庸俗的东西偷换到月饼里面去了,造成非常不好的社会风气。别小看这小小一块变味的月饼,我们失去的是整个中秋。”(8月29日《新京报》)

  冯骥才一连用了两组七个贬义词来形容月饼。一组是“奢侈”、“土豪”、“功利”和“庸俗”,一组是“变质”、“变馊”、“变味”。这些话说的并不过分。本来几块钱的价值,却用几百块钱的包装,这还不是“奢侈”?本为土著食品,却硬要穿金戴银,锦盒玉佩,这还不是“土豪”?本是节日佳肴,却用作“敲门砖”,这还不是“功利”?本是坊间朴实物品,却跟着人趋炎附势,攀龙附凤,这还不是“庸俗”?如此变味的月饼,肯定会让我们失去整个中秋!

  其一,变味月饼会淡化人间的亲情。比如有一个儿子给领导买了一盒千元的月饼,给父母买了一盒50元的月饼。他的父母知道后心里会怎么想?——单位领导比亲爹亲妈重要哇!

  其二,变味月饼会诱发官员的贪欲。如果有10个下属都到领导家里送月饼,价格每盒100元、200元、300元、500元、1000元不等。你说领导及其家人会更喜欢哪一个?肯定喜欢价格高的,这无疑就会诱发了官员的贪欲。

  其三,变味月饼会激起百姓的不满。谁都知道,能够享受几百元甚至几千元一盒月饼的人都是权贵阶层。多数老百姓只能吃几块钱一块的月饼,他们吃不到奢侈月饼,并不说“月饼酸”,也不说“自己穷”,而是大骂社会风气不好,自然就毁坏了社会和谐氛围。

  其实,月饼也是受害者。她不想奢侈、不想变味更不想做土豪。只是这个世界上功利和庸俗的人太多,她被“强暴”和“利用”了。好在中央禁令一发,月饼开始逐渐还原了她的本真。此乃月饼之幸,中秋之乐,更是社会之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