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魏则西之死别让骂声盖过反思声
刘颂寒
//www.workercn.cn2016-05-0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这两天,魏则西之死触动了网民的神经。因为百度推广造成少年误投医,花光家财而没有得到事先承若的能够治好的效果,最后告别了短暂的一生。从魏则西最后写的文章里,我们能够看出他那痛诉是多么的无力,也让百度再度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中。

  不久前,百度卖贴吧的阴云还未散去,这次竞价推广的商业模式再度引发热议。百度有错,若不是只注重钱而不注重上榜企业的良心和品质,不会有这样的事件发生,无疑是导致少年误投医的第一推手。但是,此次事件只能简单的归纳成百度的错,而其它方面都没有问题吗?很显然,没那么简单。

  据后续的报道来看,不仅仅百度“坑害”了治病少年,连“知乎”也有人欺骗了少年一家。这显然不仅仅再是简单的百度一家问题,而是整个互联网生态存在的问题。当网络成为法外之地,当竞价推广的公司不需要受到处罚的时候,又有谁能够保证这样的悲剧不会再发生?悲剧的发生,其实是必然性的,互联网生态存在问题,人们对于百度公司的过度相信,自然就造成了一种病态的商业模式。百度在这方面的推广模式,显然是无良的。

  而背后真正应该要围猎的是“莆田系”医院赚“昧良心”钱,让魏则西一家花光了积蓄,却只是画了一个饼。并且,其中充满了诱骗,事实也已经证明,当初给的承若都是为了谋财,害命虽不是“莆田系”一手造成的,却也应该为生命的逝去负责。但是,医院不把救命摆在第一位,只想着谋财,这不正反应出了市场模式下的医院出现问题了吗?堂而皇之的欺骗,恰恰证明了监管的失序。

  更令人吊诡的事情是,这样一个医院却能够通过各项审核,并且和公立医院扯上千丝万缕的联系。那些榜上声称公立医院的“莆田系”医院,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这些问题倘若不厘清,倘若不在源头上扼杀问题,即使改变了病态的竞价推广的商业模式,也难以根除“人血馒头”的悲剧发生。

  百度有罪,医院有罪,那么,就只有这两家有罪吗?若市场经济真正的良性化运作,若有真正意义上的制度来约束百度的竞价推广。或许,也不至于悲剧演变成如此吧。根据越来越多的爆料来看,百度收取了“莆田系”医院高达百分之六十五的盈利收益,这是多么巨大的数字。这再度证明了,如果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如果只有百度一家独大,而没有其他企业抗衡,单靠企业良心是很难让病态商业推广模式就此销声匿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