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受捐人叫停捐款是回馈信任
张帮俊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非常感谢老师、同学、同事等各位好心人!对于善款,足够就行,不能贪心,心存善念,方得善报!我爸爸的医疗费现在已经够了,所以不用再捐款了,让大家的善款继续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吧!”昨日下午,在广州打工的肇庆市广宁县人陈杰文表示,想借媒体致谢好心人,同时“叫停”了不断涌来的捐款。(3月1日《广州日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当遭遇人生不测时,好心人伸出的援助之手,无疑是雪中送炭。新闻中,小陈的父亲在患重病后,巨额医疗费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为了挽救父亲的生命,不得已之下,小陈通过网络向好心人求助。

  “救救我爸爸,让我继续尽孝!”很多爱心网友被小陈的孝心所感动,纷纷向这个深陷困境的家庭奉献爱心,通过众筹捐款的方式,筹得善款19万多元,解决了小陈父亲的治病费用。可就在这时,小陈却“叫停”捐款,理由是这笔钱已经足够支付父亲的医疗费和后续治疗的费用,不能再多多益善了。

  “对于善款,足够就行,不能贪心,心存善念,方得善报!”小伙子的这句话说得很中听,为这番言行与他的做法点赞。小伙子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和父亲都是善良人,收到这么多善款,本身就感激不尽。同时他也明白,捐款人的钱也不是大水淌来的,有些人自己也不富裕,却奉献一片爱心。如果继续接受馈赠,心里会更加不安。

  小伙是懂得感恩之人,虽说大恩不言谢,可他和父亲在心里铭记着热心人给予的爱与温暖。是他们帮助父亲重获生命,帮助自己和这个家渡过难关。感谢的方式是“叫停”捐款,让剩余的善款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小伙不是贪心之人,深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深知,超出必要的限度、一味地接受帮助就是贪婪。同样,我们也看到一些受捐人,利用爱心人士的善良,利用捐款做着违背良心的事,糟蹋爱心,这种行为本身就是可耻的。

  小陈“叫停”捐款,是向社会释放信号。不光是钱够了,而且是告诉仍准备捐款的人,将爱心捐给其他需要帮助的困难人群。小陈的做法本身也是种诚信行为,善款善用,心存感恩,传递爱心,会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从精神上得到慰藉和鼓励。

  好心人奉献爱心,是份信任,受捐人叫停捐款同样也是回馈信任。人与人之间只有相互信任,社会才会像歌词中唱的那样变成美好的人间。如果信任缺失,受捐人做出让捐款人寒心的事,那么,当你需要别人帮助时,得到的或许就是冷漠。所以说,小陈的“叫停”之举具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