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奖学肉”让激励教育更接地气
张玉胜
//www.workercn.cn2016-03-01来源: 山东商报
分享到:更多

漫画 张攀峰       

        25日下午,浙江省温岭市石桥头镇中学举行了开学典礼。表彰完优秀学生后要发奖品,奖品有些出人意料:猪肉。45名优秀学生排队领到了“奖学金”:一等奖5斤,二等奖3斤。据了解,这已经是石桥头镇中学第三年发肉奖励学生。

  画外音

  对于以“肉”代奖的本意,校长吴光辉给出了如下解释,“过年前后,把肉带回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尝着儿女勤奋得来的成果。这样的奖学金会给学生带来不一样的自豪感,激励的效果可能更好。”这其实道出了“奖学肉”所蕴涵的“共享”与“共荣”意义。“奖学肉”已连发三年,学生高兴、家长接受的良好反响,折射其接地气的意义。围观“奖学肉”重在解读其“分享”成果的同喜同乐,而并非是要其他学校东施效颦的刻意模仿。如何发挥好“奖学金”鼓励先进、既需把握好“礼轻人意重”的褒奖功能,规避遁入金钱至上、物欲膨胀的功利性倾向,更需让奖学金发放更具时代气息、管理智慧和激励效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