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瞿 芃:徐钢们的“胆大”从何而来?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这其中,固然有积重难返、恶习难改等“收不住手”的因素,也在于“不想收手”。一方面,错误估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认识不足,以为正风反腐就是一阵风、风过还依旧;另一方面,心存侥幸、无知无畏,自视位高权重、手段高明,幻想“春风不度玉门关”、“稳坐钓鱼台”。

  中央纪委日前对福建省原副省长徐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通报,明确指出“徐钢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而据媒体统计,徐钢已是第13个被通报“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省部级领导。

  这些“任性”者中,既有秦玉海、朱明国这样的人大、政协领导,也有王敏、韩学健等党政一把手,还有部委高官和央企高管,问题之严重更是触目惊心。在两年多来的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之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他们置纪律、规矩甚至法律于不顾,仍然我行我素、胆大妄为?其“不收敛、不收手”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这其中,固然有积重难返、恶习难改等“收不住手”的因素,也在于“不想收手”。一方面,错误估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对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认识不足,以为正风反腐就是一阵风、风过还依旧;另一方面,心存侥幸、无知无畏,自视位高权重、手段高明,幻想“春风不度玉门关”、“稳坐钓鱼台”。当然,也不排除有人“知而无畏”,知道自己问题严重、迟早要被查处,干脆“破罐子破摔”。而无论是哪种原因,暴露出的都是党性观念淡漠、纪律意识淡薄。可以说,正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总阀门出了问题,才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跑水”、“漏气”。

  “不收敛、不收手”,危害甚重。徐钢们往往身居要职、手掌大权,任其恣意妄为,不仅破坏纪律、践踏法律,影响经济社会发展,还会离间党和人民关系,败坏党的形象和公信力,破坏政治生态,一旦蔓延开来很可能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付之东流。

  徐钢们的“胆大”令人震惊,也让人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随着纪律“笼子”越收越紧,一些依然故我者“冒出水面”也算正常。而这正好说明,中央将“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作为重点查处对象,是符合形势判断和任务要求的,对徐钢们务必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既让本人付出应有代价,又通过查处传递出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明确信号,对企图效尤者形成有力震慑。

  其实,徐钢们的日子并不好过,看似“胆大”,却免不了担惊受怕。正如王敏在《忏悔书》中所述:“白天常常魂不守舍,省委通知开会,怕在会场被带走;上班时怕回不了家;上级领导约去谈工作,也怕是借题下菜……”对他们而言,继续“任性”下去只会越陷越深、自断后路,只有早收敛、早收手才是唯一正确选择。(本报记者 瞿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