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光明日报:党委书记在反腐中不能当“甩手掌柜”
尔令奇
//www.workercn.cn2015-01-22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场硬仗,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细做实做到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4个重点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严肃责任追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早在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了《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责任内容、检查考核与监督、责任追究都作了明确规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落实到位,关键要看各级党委(党组),而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这是分内之事、应尽职责,决不能当“甩手掌柜”。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能坐而论道,必须该出手时就出手。去年,中纪委对山西塌方式腐败立案调查,7名省级官员先后落马,13人的领导班子超半数换了新面孔。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在担任湖南省衡阳市委书记期间,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衡阳市发生严重贿选事件,因玩忽职守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5年,也成为十八大后首个因“玩忽职守”获刑的省部级高官。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今年元旦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追究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案件相关党组织责任,对湖南衡阳贿选案进行严肃问责。

  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各级党委书记在反腐败斗争中担负着不可推卸的重大政治责任。党委书记不但自己不能腐,而且要在思想上对反腐败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只满足于自己不贪不腐,对自己班子和队伍中出现的问题不闻不问、无动于衷,就会被戳脊梁骨,就会得罪单位里的党员群众、得罪一方百姓。是得罪几个贪官,还是得罪人民群众?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

  党风廉政建设是一场硬仗,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细做实做到位。一者,要以上率下。党委书记首先不能做“太平官”,应对腐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了问题就报告,查出了问题就要处理,等别人挖出来就是失职渎职,理应严肃问责。二者,要细化责任。结合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措施,把责任分解,明确党委书记抓什么、负什么责任,党委成员在分管领域抓什么、负什么责任,谁主管、谁负责,不能出了事就甩给别人。三者,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针对时弊,建立有利于干部敢抓敢管、有利于党委担负主体责任的制度,不仅要把人选好、用好,更要监督好、管理好。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重于泰山,党委书记平时履职尽责,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的党风廉政和廉洁从政情况严格监督、严格检查,才能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避免问责问到头上方才追悔莫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