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公函为贪官求轻判污染司法水源
叶祝颐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深圳罗湖区环境保护与水务局原副局长叶军于去年9月因涉嫌受贿被刑拘,检方指控其收受贿赂64万多元。该案于上周五在南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时叶军承认全部指控,叶军的辩护律师出示其单位出具的工作勤勉“求轻判”证明,希望法院从轻判决。(10月21日《南方都市报》)

  司法是终极救济手段,受贿案到底该怎么判决,审判人员自会根据其犯罪性质、情节、案值、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定罪量刑,根本不用权力指手画脚。作为政府部门,水务局本应保持中立立场,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政府官员涉嫌受贿被起诉。其所在单位不仅不教育贪官认罪,对其他公务人员以儆效尤,反而出具贪官工作勤勉的证明,以组织的名义希望法院从轻判决。这不是赤裸裸干预法院办案吗?尽管该局摆出了嫌疑犯叶军工作勤勉等理由,但是任何理由都不是政府部门干预法院办案的挡箭牌。何况,一个涉嫌贪污受贿之人,其表现又能有多么勤勉呢?

  政府部门用公函为嫌疑犯“求轻判”,权力自负地凌驾于法律之上,令人很是费解。大哲学家培根说:“公民犯罪,是污染河流;司法机关违法,是在污染水源”。政府部门出具证明为贪官“求轻判”,干扰法院正常行使审判权,何尝不是在污染司法水源呢?

  值得追问的是,政府为何要干扰法院办案?某些政府部门如此为贪官两肋插刀,仅仅是因为贪官“工作勤勉”,还是有人与贪官之间存在利益瓜葛?这一方面需要出具证明向法院“求轻判”的政府部门及其负责人自证清白,更需要上级有关部门介入调查,通过翔实的调查材料把政府干预法院办案的内幕掀个底朝天!

  治病先要探源,权力干扰法院审判案件,问题到底出在何处?权力干预法院办案背后无疑是权力张狂的现实表演。法院会不会听命于权力呢?从当前体制来看,法院审判权是独立的,但是在人财物配备方面,地方法院仍然有求于地方政府。尽管水务局管不了法院的人财物配备,但是官场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与“官官相卫”的官场潜规则不可小视。

  法院人财物独立,预算单列,摆脱政府的束缚,应是法院审判独立的治本之策。但是,在当前制度语境下,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退而求其次,加强权力监督约束,减少权力对法院办案的干扰,也是现实选择。我国正在致力于建设法治社会。建设法治社会除了官员要学会权力自律,不要把权力之手伸向法院审判台以外,法院更应该秉持公正立场,督促法官依法独立行使权力。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各级领导干部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政府部门以公函为贪官“求轻判”涉嫌以权压法,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就是一封举报信,该闹剧如何收场,民众拭目以待。

  对此,除了法院要挺起司法胸膛,坚持公平正义以外,纪检部门要对干扰法院办案的相关部门及其负责人介入查处,给染病的权力消毒杀菌,铲除公函为嫌疑犯说情的权力土壤。只有执政为民的理念真正深入“官心”,权力运行机制健康,监督问责机制健全且得到认真落实,干扰法院办案的权力磁场逐步被法律的力量消解,公函为嫌疑人“求轻判”之类的咄咄怪事才会逐步淡出公众的视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