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评
司晋丽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事件:浙江省今年2月初发布的《2015年全省人力资源供求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浙江全省人力资源市场季均岗位需求人数113.53万人,求职人数75.46万人。从供求对比关系看,季均需求缺口38.07万人,比上年减少14.71万人。市场岗位数仍然大于求职人数。

  点评:每年春节后,很多企业都不得不面对“招工难”。这需两方面看:一是务工者所在家乡的就业环境有所改善,比起背井离乡,务工人员更愿意就地择业。二是结构性人才短缺的状况还在加剧。

  新闻事件:2月22日,多家媒体转载了一篇题为《回乡不能上桌吃饭城里媳妇掀桌子》的消息。文中没有时间、地点,也没有介绍人物身份。很快,这则消息也被指为一则假新闻,配图源于四年前的一则网帖。

  点评:网络的开放性和身份的隐蔽性,为不实消息的传播提供了方便的渠道。这类网帖往往通过夸大的故事情节刺激社会情绪,并引起舆论纷争。媒体在引用时应对消息源进行核实,政府也应继续加大对虚假消息的惩处力度,提高网络自净能力。

  新闻事件:春节期间,四川南充一临盆孕妇腹痛,一家人飞奔至南充某公立医院,护士称系统升级无法入院,丈夫提出先生再补办被拒绝,只好赶至另一医院,10小时后产下一女婴。对此,前一家医院的妇产科主任表示“春节医生不够,很抱歉”,医院副院长则回应“缺少应急预案,要改进”。

  点评:一方面是患者随时可能面临危险,一方面是医院怕担责而严词拒绝。面对医院方面的不断改口,人们不禁要问,一次电脑故障是否就足以令公立医院规避救死扶伤的职责?

  新闻事件:教育部近日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采取多校划片,即把学生入读小学、初中的选择从“一对一”变成“一对多”,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点评:通过“多校划片”让更多符合就近上学条件的孩子纳入到名校招生范畴,这未尝不是更公平、更合理的做法。而通过此举作为政府引入外部监督的一次机会,并以此思维改进教育投入机制、均衡教育资源,也提供了解决思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