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开学红包”是堂爱心教育课
孙明
//www.workercn.cn2016-02-25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石向阳 图

  “真没想到,开学能领到红包。”昨天上午,就读于福州台江区国货路小学一年(2)班的林同学在校门口,领到了校长派发的红包。这份特殊的红包不是钱,而是写着“自由选择同桌一周”、“当一次小组长”等红包。(2月24日 《福州晚报》)

  开学伊始,福州国货路小学的学生却收到了与众不同的“开学利是”。对此,笔者以为,学校开学送红包的创意,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学生“该收心”的善意提醒,值得点赞。

  首先,发红包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往学生获得的红包主要是来自长辈们的压岁钱,局限于物质。而如今,学校派发的“另类红包”却让学生怀着幸福感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也扩展了红包的内涵,可谓是学生收获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这种精神红包多多益善。

  其次,“开学红包”虽然不是真金白银的物质奖励,但礼轻情意重,尤其是老师们为学生量身定制的新年寄语,和给学生“当一次小组长”、“免作业”、“免值日”的特殊红包惊喜,更是让学生收获了独特的开学体验,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融洽了师生之间的关系。

  最后,开学第一课不容忽视,学校必须精心设计活动,引导学生摆脱开学综合征的困扰,而这也是学校以人为本的应有之义。基于此,像学校派发“开学红包”的举措,就不仅是行之有效的爱心和收心教育,也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实在是裨益良多。

  如今,很多学校都有类似的教育探索,推行了像“励志红包”、“祝福红包”、“奖励红包”等各具特色的开学红包,让学生的开学第一课就充满了新鲜劲儿。其实,红包年年有,但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也许老师们私人订制的红包才是最值得珍惜的“精神食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