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微议室

  医药广告禁代言有助维权

  不得再使用代言人、广告中禁止提及“安全有效”、非药物不能再声称“堪比”药物功效……从今年9月1日起,新修订的《广告法》将正式实施,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及保健品广告将迎来“史上最严”的法律约束。

  【微评】随着药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不少药品厂商将名人代言作为重要的营销策略,而代言广告的明星对药品疗效缺乏真实体验,极易对患者造成误导。出现这一问题,根源在于目前对于明星代言广告缺乏法律层面的约束。一旦出现虚假宣传,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由于证据、事实认定的困难,明星往往不会因此而承担责任。规定医药广告不得再使用代言人,从源头上堵住了药品代言广告泛滥的问题,有利于患者更加理智、客观地选择药品。同时,也明晰了侵权主体,一旦药品广告存在虚假宣传,患者可以不再与代言人纠缠,直接向相关责任主体主张维权。

  对“好评返现”不能止于劝诫

  对网购商品的评价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重要依据,“好评返现”“差评骚扰”已成为不少网络商家的惯用手段。针对这种利诱消费者好评的行为,日前,广东省消委会正式向淘宝发出劝诫函,要求阿里巴巴加强监管,坚决全面纠正商家的这些不当行为,并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建设,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的网购消费环境。

  【微评】对于网购商品给出如实客观的评价,既是消费者正当的监督权利,也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参考依据。然而,不少商家不惜采用“好评返现”等诱惑性经营手段,用给予返还现金、赠送消费券等蝇头小利,诱导买家对商家或商品作出“好评”;对于给其差评的消费者,则以电话骚扰甚至恐吓的方式,威逼消费者删改“差评”。这极易导致商品评价失真,扰乱正常的网购秩序,必须予以纠正。消委会发函“劝诫”只是遏制这种行为的第一步,监管和执法部门也应介入调查,依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莫让小区水景观成摆设

  中央水湾、人造小溪、景观喷泉……近年来,各地新小区在开发过程中纷纷以水打造楼盘景观、营造亲水氛围,成为楼盘销售时的亮点和卖点。然而,随着小区交付使用,这些水景观却因水质恶化或水源干涸,逐渐成为影响居住质量的“污点”。有的小区物业干脆用土将一些水池填埋起来,水景观就成了名副其实的“无水景观”。

  【微评】 小区水景观成为摆设,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后期运营维护成本高。目前,楼盘营造水景观大多使用自来水,日常运行与维护要花费不菲的水电费。鉴于小区物业费的现有支付能力,在没有收取“专项经费”的情况下,物业管理公司管好水景观既无能力、也无动力。用真金白银建造起来的水景观被闲置甚至废弃,既影响了社区环境,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对此,规划、住建等部门对城市住宅小区的水景观设计、建设及运行管理应作出一些针对性的引导和规范。同时,可考虑建立雨水回收系统,降低其日常维护成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