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防雾霾也要防“雾霾谣言”
殷建光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微信朋友圈里一张“航拍北京雾霾”的照片引发热议,网友直呼“雾霾太可怕”。对此,气象专家予以辟谣称,这是云,飞机飞的高度已没有霾。

  气象专家的话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是要防雾霾,也要防“雾霾谣言”。

  每次雾霾来袭,总会有人对雾霾危害进行夸张式传播,制造“雾霾谣言”。分析背后的原因,有的人希望因此出名,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因为在全社会都聚焦雾霾天气的时候,围绕这个话题制造出的谣言传播速度快,容易产生较强的传播效应。有些人则是通过造谣发泄情绪,对当前的治霾进度表示不满。不管怎样,这都是在混淆视听,给社会造成恐慌,这样的行为是不可取的。

  面对雾霾,我们要做的是科学应对、科学预防,尽量减少雾霾带来的伤害,大家的智慧应该多在这些方面汇聚。制造、散播雾霾谣言,对治霾工作起不到任何作用,反而会因为夸大事实给人们思想上造成压力和伤害。

  为应对雾霾天气,京津冀三地近日启动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传递出合力治霾的积极信号。在笔者看来,除了线下联合执法,还要在线上联合防“雾霾谣言”。一方面,要及时通报雾霾情况,让真实信息跑到谣言前边;另一方面,要追究恶意造谣传谣者的责任,让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敢信口开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