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张永琪:人工消霾缺少实用价值
//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将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科学试验,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气象科学依据。今后两年,将新增气象自动观测站200个以上,人工气象观测站全部达到国家基准站标准。如遇到重度污染天气,将采取人工催雨等气象干预措施以消减雾霾(12月18日《新京报》)。

    困则思治,北京将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科学试验,拟推出“人工消减雾霾”措施,遇到重度污染天气实施人工催雨化解,其愿望未必不善。不过,人工消减雾霾看起来很美,实则缺少实践价值或实用价值。

    从理论上讲,一旦出现重度污染天气,用人工催雨或物理等办法来消减雾霾,并非没有效果。但是,人工增雨的前提是必须有降水形成的条件。而雾霾天气一般天气状况比较平稳,空气流动性差,人工增雨作业的前提条件出现的可能性不太大,而且大范围雾霾采取人工方式缓解效果也极其有限。至于用物理办法即用液氮等制冷剂使雾滴变成冰晶掉落地面来消减雾霾,充其量也只能在局部实行。再说,北京雾霾天气出现频繁,接连不断的人工消减大面积的雾霾,这需要花很多钱,财政恐怕也承受不了。

    政府与其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科学试验,不如动真碰硬治理雾霾,把雾霾产生的根子挖掉。政府应善于抓主要矛盾,在消减或铲除雾霾形成根源上多下功夫。不惜增加财政投入,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打一场深入持久的围剿工业污染、生活污染、机动车污染歼灭战。雾霾天气产生的源头被堵住了,市民呼吸新鲜空气才不会成为奢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