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男班主任工作室能否重塑阳刚气概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说话细声细气、走路扭扭捏捏,一些男孩比小姑娘还腼腆……为培养孩子健全平衡的性格,武汉一小学日前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希望通过男教师引导示范来给男孩增添阳刚气,此举引发广泛议论。

不妨给予支持

  男生像女生、阳刚之气不足,是时下很多小男生共有的特征,也是亟待解决的教育难题。之所以如此,学校男性教师少,女性教师太多是一个重要原因。

  义务教育阶段是孩子性格成型的关键时期,这期间,学生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度过,对他们个性培养影响最大的就是老师。然而,现在的教育背景下,学校女老师过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虽然多地都出台不同的政策,期待改变这一现象,短时期内也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让教育充满阳刚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欲达这一目的,需要长期的规划,但短时期内也并不意味着无事可做。学校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虽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学校男老师偏少的现实,但是最大限度发挥了男老师的影响力,是内部性挖潜,倘若长期坚持,影响力同样不可小觑。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看似是隔靴搔痒的举措,但是彰显了学校的决心和行动力。面对问题,只有迅速行动,聚少成多,问题才会一点点被攻克。从这个角度讲,对于男班主任工作室,我们与其质疑和旁观,不如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毕竟,行动比什么都重要。

阳刚教育需多方努力

  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的初衷不乏善意。但这一手段到底能否激发男孩的阳刚之气,并没有科学的结论,更何况,在现在的教育机制下,男教师的教育方式也常常受到制约,阳刚教育更像是水中捞月。阳刚教育是一个系统的过程,教师性别只是因素之一,还包括教育方法及家庭的影响,如果只是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教育理念不革新,家庭教育不给力,那也只是空谈。

  男生缺少男子气概,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多方面原因综合造成的,塑造阳刚男孩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作为父母,要善于走出包管驯化式的教育误区,勇于放手,让孩子自主处理一些事情,这样,不管是男孩女孩,都会得到有益的磨炼。另一方面,从教育的艺术出发,老师上课的时候,经常向学生讲授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与科学家奋斗的故事,学生们时常能够从中受到感染和教育,自然而然就会养成坚毅果敢的品质。如果老师矫揉造作,学生习以为常,性格就难刚毅,这与教师的性别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从这个角度看,强调阳刚教育,更应在掌握发现孩子兴趣、培养孩子独立意识和进取精神方面着力。(盛会)

也是一记警钟

  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有的人叫好,有的人质疑。笔者认为,我们除了要关注工作室的前景效果,更应该关注这一现象背后的警示意义。

  基础教育阶段,孩子们的性格特征、意志品质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教师的感染与熏陶。因为工作琐碎、薪资待遇低、责任重,不少学校男老师短缺,在孩子男子汉品质养成的关键时期,留下了诸多空白与缺失。这样的教育格局,不是靠学校成立男老师工作室能够解决的,更值得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依此而言,研究出台相关扶持举措,提升教师职业对男老师的吸引力,才是治本之策。

  此外,生活中,不少家庭的父亲常常扮演着赚钱养家的角色,家庭教育的重担落在了母亲的身上,造成母亲的影响过度投射到了男孩们身上。这也提醒家长朋友们,与学校教育相比,家庭教育同样重要。

  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其实就是一记警钟,暂不论是否能够取得效果。但至少已经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男孩性格缺少阳刚之气,已经是不容忽视的问题,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应认真对待。教育部门不仅要加大男性师资的培养力度,家长应该深刻反省,无论工作多忙,都不能在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缺位留白。(杨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