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找关系和拼名气都让人悲哀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事件回放

  12月14日微博曝光的一个视频中,王宝强怒不可遏:“撞了人了不认错,还去找关系,然后说‘没事儿,我来解决,这都是小事儿’。”王宝强还称,自己现在特别忙,但没办法必须回来,“不然就拖着不给解决,欺负我们家人老实是吧?这事儿不解决,我绝不回去!一定要给全国观众、给家里人一个满意的交代。”他证实,自己的弟妹在车祸中被撞身亡,肇事者共有三人,其中一人已经投案,另外两人举家逃逸。同时,王宝强也对12月13日自己在微博上情绪失控“爆粗口”表示抱歉。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相信警方会给出一个答案,也应该给出答案,而不是凭王宝强大声疾呼就能给事情定性。

  批评

  关系社会的痼疾

  王宝强所称,肇事者声称没有问题找关系摆平事情一事,有待进一步调查,但是,在现实社会中,这样的事情不乏其例。而这种一出事先找关系户的做法,在以往,特别是在一些小县城,那种“熟人社会”的环境下,往往还很有效,有些事情还真给“摆平了”,特别有效。以至于,有些地方在查酒驾时,不得不进行异地用警,防止“关系户”破坏查酒驾。

  估计撞死王宝强亲人的那个肇事者,身处小县城,而且见撞的人又不过是一个平民百姓,他凭以往的经验认为还是可以通过找“关系”摆平事情。但是,他可能没有注意到两件事情,一是今天的法治环境比起以往健全和进步多了,“找关系”越来越没有市场,甚至那些当官的给警察打招呼还要记录在案了。二是他所撞的人虽然是一个普通公民,但是她有一个公众人物的亲戚,这事情闹大了,是没有哪个“关系”敢出来打招呼的。而王宝强通过微博对此事发声,恐怕也有一个用意,就是希望通过他本人的名人效应,让事情有更大影响力,让阳光照入司法办案中,没有人再敢“暗箱操作”。所以,在这一事件中,我们对王宝强发声甚至是“爆粗口”多少可以理解,也许这是他想让事情让社会公众关注的无奈之举。

  王宝强在微博中称“希望大家也能理解我的悲伤和无助。”作为一名明星和公众人物,也非常担心案件会被“关系”摆平,那么,普通公民更不用提了。我们相信,在王宝强亲人的案件上,司法机关一定会公正地处理。而且,随着法治建设的进步和司法改革的推进,找关系摆平案件的现象会越来越少。但是,我们仍然对这种现象不能掉以轻心,只有现实社会中,找关系摆平案件不能走通,且叫嚣找关系摆平事情被人人喊打了,我们才能真正沐浴司法公正的阳光。 杨涛

  追问

  若无明星发声会怎样“草根”演员王宝强的成名经历,至今仍是公众眼里的一个传奇。然而命运无常,面对自己的弟妹于12月1日晚遭遇车祸抢救无效后死亡,其间还有肇事者称“这是小事,找关系就能解决”,王宝强极度愤懑之下,曾在个人微博“爆粗”斥责而引起外界关注。有媒体称,目前该案已被河北邢台警方转为刑事案件侦查,但我却想说:“找关系”和“拼名气”,其实都让人悲哀。

  的确,“明星也是人”,纵然不是王宝强,谁的亲人不幸被车祸夺去生命将近半个月后,肇事者若仍未全部归案,且还听闻其满不在乎地扬言“找关系解决”,恐怕都难心平气和、情绪稳定。故而,在此事得到舆论的一定关注后,王宝强随即对于自己的微博“爆粗”表示歉意,我看可以视作其作为“公众人物”的形象自律,似也不必过多置喙和责难了。

  为什么一起12月1日晚发生的车祸,车主却始终没有露面,也未就善后等问题予以沟通,直至12月4日才投案自首?由于这样的异常表现,王宝强亲人起先“猜测”肇事司机或存“酒驾”,显然可称是一种正常的怀疑。还有,在知道了被车祸夺去生命者与王宝强的亲属关系后,该案很快也被转为了刑事案件进行侦查,这是不是又与王宝强的“明星身份”有着某种特殊关联呢?如今,“说法”有了,“公道”似也在望,但人们也有了苦涩的滋味:若无“明星讨公道”,结果又将会如何?

  “找关系”和“拼名气”都让人悲哀。如果这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最好能少一些让亡故者家属孤立无援、欲哭无泪的痛苦等待;如果这真是一种肇事者“利用关系,四处打点”的恶劣行径,即便没有明星的亲属背景,也要将违法行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司马童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