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奚牧凉:田沁鑫将戊戌变法变成历史课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田沁鑫导演近年逐渐形成一套戏剧语汇:演员频繁跳入跳出剧里剧外,时而对话时而自白;自白时不仅自陈心语,还多有自身行为叙述,甚至完全以演员身份做剧情注解;台词绵密无缝,不给观众盘桓细节的时间,又夹杂时兴语言甚至网络用语,与非当代的戏剧题材形成强烈反差。综合来看,田沁鑫的这套语汇带有浓烈的“间离”追求,它在破除几乎所有能给观众带来感性“体验”浸入的机会,并时时提醒观众改用理性“间离”思考,“不要融入故事,要旁观故事,思考其中道理”。

  田沁鑫的这套戏剧语汇,可能是她的“上帝视角”。她不再钟情于娓娓道来一个故事,而执着于借戏与观众分享、探讨她对人生、世界的诸多看法。由此而言,展现、反思戊戌变法的《北京法源寺》就比展现、反思人妖情缘的《青蛇》让我舒服得多,甚至可以说,《北京法源寺》就是我眼中田沁鑫近年的最佳作品。

  在《北京法源寺》中,田沁鑫的这套语汇进一步升级:整个剧本最内层虽是戊戌变法,但其上却又套上了一层“多年后法源寺小和尚与方丈一同探讨戊戌变法”的结构。于是所有戊戌变法人物全部变成两位僧人脑中(更是田沁鑫脑中)的角色,可被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还能完全不受具体时空羁绊,仿佛去世后在天堂中具有全知视角的人物。这种结构更加方便田沁鑫将历史信息、细节、言论、版本、评点等熔于一炉、随取随用,进而将《北京法源寺》彻底变为一场“戊戌变法面面观”的历史课。

  长篇大论的台词背后,是田沁鑫从李敖的同名原著小说开始,对戊戌变法历史材料与研究的细致梳理;从最终呈现看,田沁鑫并未力求给这段历史与其中人物非黑即白的功过评说,她将所有观众熟悉与不熟悉的历史侧面均不加偏心地呈现,其目的可能已超越了对具体历史问题的纠缠,而在于给观众传达一种大的观念——历史是复杂的。观众,尤其是对历史有兴趣的观众,无疑能从《北京法源寺》中得到强烈共鸣。

  但《北京法源寺》中田沁鑫的这套语汇还是留下了一定遗憾——完成度不足。首先,这套语汇对演员提出巨大挑战,且不论海量台词演员难记,勉力记住后还需揣摩台词在跳入跳出时的不同表现、情感的收放差异,这一点除舞台经验更为丰富的奚美娟、方旭处理较好,其他年轻演员只是“尽力了”。从导演层面而言,《北京法源寺》如果不下大力气做舞台创意,容易陷入“演员不停说,场面顾不上”的局面,而《北京法源寺》最终除个别场次较有场面感外,很遗憾未把舞台用活,甚至临近剧终都出现了演员干脆直接站在台口向观众呼号的景象。全剧的节奏、气氛零碎散乱,不仅演员自身无暇控制,导演也缺乏通盘设计。总之,如果观众对《北京法源寺》的历史题材不感兴趣甚至不甚了了,那观赏过程还是比较辛苦的。

  《北京法源寺》不仅让我们欣喜地看到田沁鑫重新回归自己擅长的中国历史题材,再次发挥了她真正的才华,而且借此将她的这套语汇更上层楼。摆在田沁鑫眼前的挑战绝不只是能否坚持,更在于如何将她的这套语汇精益求精,与作品相得益彰,于细节经得起推敲。(奚牧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