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从欧洲难民问题看中国道路
盛玮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席卷欧洲的难民潮正愈演愈烈,并引发全球关注。阿富汗、伊拉克、乌克兰、叙利亚、利比亚等陷入持续动荡的国家,导致大量无辜平民为了躲避战火,不得不沦为难民,并且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向欧洲等富裕地区偷渡,以求得能够安身立命之处。

  如此大的难民潮,是人类的巨大悲剧。前不久,一张令人心碎的叙利亚幼童遇难照片传遍全球各类媒体,灼痛了人们的双眼和心灵。2015年前8个月以来,已有30多万难民和非法移民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超过去年总和,途中意外死亡人数已超过2500人。这样的悲剧根源究竟在哪里?

  难民潮直接原因是西亚北非和乌克兰、阿富汗等国的持续动荡,战火摧毁了家园,人们为了生计不得不背井离乡。但是更本质的原因是这些国家长期找不到一条指引国家前进和发展的正确道路。乌克兰本来是一个富饶美丽的国家,独立后政治上在俄罗斯和西方之间摇摆不定,经济上长期停滞甚至衰退,乌克兰中西部的民众寄希望于加入西方来改善生活,最终引发社会民族矛盾,将国家彻底撕裂。叙利亚、利比亚等国曾经是富裕的石油国家,也没能走出一条正确的发展之路,陷入了长期的个人或家族独裁统治,人民生活长期得不到改善,最终在西方“民主化”的诱惑之下,引发了“阿拉伯之春”运动,国家连最基本的和平稳定都不能维持,各种政治势力角逐权力,战火四起,人民流离失所。

  欧洲难民问题更加凸显坚守中国道路的可贵。首先,中国摸索出一条正确道路,来之不易。近代中国饱受西方列强欺凌,为了中华民族独立和国家的富强、民主,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不已。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让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历经百年艰辛探索才真正找到光明的方向,结束了国内一片散沙、军阀混战、人民困苦的历史低潮期。

  其次,西方的价值观和道路不是唯一的正道。“阿拉伯之春”与乌克兰危机,都是这些国家对西方道路的尝试和试图拥抱西方价值观。但是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这些国家只能学习西方民主的形式,社会基础却与西方大不相同,民主在宗教、民族矛盾面前束手无策,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此路不通。

  再次,中国要有走自己道路的自信。60多年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让中国实现了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发展奇迹,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这种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是局部的、某一个阶层的,而是整个社会整体性的提高。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当然也会遇到问题,如腐败、贫富差距等,但完全可以在现有的道路和制度下去寻求解决之路。

  如果中国照搬照抄西方模式,会不会出现那些动荡国家的难民潮,中国历史已经告诉我们,闯关东、下南洋和今天的难民潮其实是非常相似的。欧洲的难民潮启示我们,选择国家道路应该慎之又慎,才是真正对人民负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