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直 言:电视剧中的“穿越”问题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电视剧《大汉情缘之云中歌》最近被网友挑出了不少“穿越”之处。大汉嘛,自然是刘邦开辟的那个江山,但据说剧中屡有千年后的物品和食品出现,如不锈钢的酒具、玉米、金针菇等。这些东西诞生于什么时候我还真不知道,但霍光对孟珏的一句台词——“你心中的鸿鹄大志,最后就只能是南柯一梦了”——稍有了解。当然,指出者也已经说了,“鸿鹄大志”尚可,“南柯一梦”到唐朝才问世。

  不错,“南柯一梦”出自唐传奇《南柯太守传》,李公佐的作品。说的是游侠淳于棼常与朋辈豪饮于宅前古槐之下,有一天喝得大醉,梦见到了大槐安国,被招为驸马不说,还拜为南柯郡太守。官一当就是二十载,而且还甚有政绩,大受宠任……醒了之后,淳于棼发现槐树下有一个蚂蚁洞,恍然大悟所谓大槐安国之梦,应该就是由这个蚂蚁洞引发的。淳于棼“感南柯之浮虚,悟人世之倏忽,遂栖心道门,绝弃酒色”。南柯一梦,就此用来比喻空欢喜一场,与卢生的“黄粱美梦”一样,对后世的影响非常之大。前者略带中性,后者基本贬义,常为后人乃至今人挂在嘴边。

  虽然“南柯一梦”有这样大的影响,对电视剧中的这种“穿越”也不必一概嘲之贬之。我们今天站在前人所创造的文化的肩膀之上,对那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成果尽情享用,至于前人何时创造了什么,除非如四大发明一类,其他是很难辨清年代的。尤其是今天早已用得烂熟的词语,一不小心,就可能穿越,有防不胜防的意味。这一点,谁也不敢拍胸脯,“高手”也不例外。

  四大名著里,我最喜欢的是《西游记》,隔两年就重读一遍,每读一次都有每一次的收获。《西游记》里就有颇多穿越之处。第九回描写袁守诚的“卖卜之处”,其中说到“两边罗列王维画,座上高悬鬼谷形”,就是一种。鬼谷子是春秋时人,像陈涉说“鸿鹄之志”一样,时间逻辑上没问题;问题在于王维是唐玄宗时代的人,而《西游记》故事发生在唐太宗时,中间差了百把年呢,太宗时怎么会有玄宗时的王维的画?第三十五回,孙悟空降服太上老君金、银炉童子化身的妖魔,解救了师傅,唐僧例牌来了个“谢之不尽”,连说悟空辛苦了,悟空这回也一点儿都不客气:“诚然劳苦。你们还只是吊着受痛,我老孙再不曾住脚,比急递铺的铺兵还甚,反复里外,奔波无已。”急递铺,又穿越了,因为在元朝才正式出现急递铺,供职的叫做铺兵。第八十七回,唐僧师徒四人到了大天竺国,孙悟空不明白人家榜文上的“郡侯上官”是什么意思,八戒就笑他了,说“哥哥不曾读书”,因为“《百家姓》后有一句‘上官欧阳’”,明明写着嘛。然而,《百家姓》的公认作者无论是浙江宁波的王应麟也好,还是广东顺德的区适子也好,却都是宋朝人。如此等等。

  《西游记》有这么多穿越之处,丝毫不妨碍人们对它的喜爱。所以,对于“穿越”,钱锺书先生有两句话说得十分精辟,一句是:“后世词章中时代错乱,贻人口实,元曲为尤。”这是批评元曲动辄穿越的,那里面的例子不胜枚举。另一句是:“时代错乱,亦有明知故为,以文游戏,弄笔增趣者。”这是由汤显祖《牡丹亭》感慨的,柳梦梅欲发杜丽娘之墓,石道姑云:“《大明律》:开棺见尸,不分首从皆斩哩。你宋书生是看不着皇明例。”《西游记》多少也属于这一种。因此,厘清电视剧中“穿越”的“性质”还是有些意思的,究竟是无心之失还是懵然无知。电视剧《大清御史》里,乾隆大臣钱沣家里的墙上,竟挂着毛泽东龙飞凤舞的自家词作《卜算子·咏梅》,该算是后一种吧。

  其实,无论是哪一种,当作笑料调侃调侃未尝不可。进一步的,辨析辨析,借机普及一些历史知识。至于有专业人士认为电视剧这么一来能“模糊历史”,夸大其词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