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张 凡:以新理念办出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第24届冬奥会进入筹办时间,人们的冰雪热情也日益高涨。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办好冬奥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李克强总理也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筹办全过程。

  冬奥会对北京发展的价值不必多言,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已然证明了这一点。事实上,通过举办大型活动带动城市发展升级,已经成为世界各地的普遍选择。借由活动举办顺势而为,不但能够改善环境质量,推动城市综合改造,还可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点燃新的驱动引擎。7年前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提升了中国和北京的国际形象,更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科学管理、市民文明素质的全面改善,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如今,奥林匹克再次花落北京,我们更当全力以赴,以筹办为契机助推城市发展全面升级。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背景下,筹备冬奥会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次区域资源对接、汇聚发展合力的积极实践。目前,协同发展正在快步推进,三地都在摸索更加有效充分的沟通协作、项目对接机制。而筹办冬奥会,涉及环境治理、交通互联、产业升级、城市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在这场大战役中不断总结经验,对于找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破题之道意义重大。

  科学的理念是思想的精髓,是行动的先导。办好冬奥会,需要科学理念的指引。7年前,“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将生态意识、科学精神、文明素质渗透到人们的思想之中,在奥运会结束之后,依然为北京的城市发展、和谐社会的构建提供着丰富的思想资源。今天,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新的事业需要新的理念,新的理念引领新的发展。此时筹办冬奥会,我们需要以更具有时代特色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总的行动指南,匡正前路,指明方向。

  以新理念引领冬奥会筹办,要在关键点上着力。以“绿色”打头,加强环境治理和污染防治,让蓝天白云常在,青山绿水常存,是我们对冬奥会的承诺,也是未来发展必须实现的目标。冬奥会的举办离不开广大人民的参与,而办会的最终成果也要惠及广大群众,坚持共享办奥,方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内涵。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冬奥会是展示中国良好形象的重要机会,也是推动东西文明交融的绝佳途径,要以开放的态度办冬奥,学习借鉴,博采众长。此外,筹办冬奥工程浩大,牵涉众多,必须强化监督,杜绝腐败,严防“蛀虫”侵蚀,如此,才能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冬奥会的意义,不止于冬奥会本身。明确冬奥会的价值,以新的理念作为指引,就能用纯洁的冰雪打造体育的盛宴,用扎实的行动书写发展的新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