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赵 畅:谱写文化“丝路”新篇章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匈牙利布达佩斯之春艺术节、以色列艺术节、捷克布拉格艺术节、印度新德里之春艺术节……在第17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的20多个艺术节将共同发起合作发展倡议,勾勒复兴文化“丝路”雄图。在去年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艺术必须走向世界,要学会在国际市场上去竞争。上海国际艺术节,就是一个国际性的艺术竞争平台,为我们锻炼队伍、培养人才,繁荣文艺、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瞧一瞧今年艺术节的“菜单”:交响乐方面,有彪炳乐坛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BBC爱乐乐团、瓦格纳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24小时版音乐会;舞蹈方面,有俄罗斯现代芭蕾杰作《安娜·卡列尼娜》、美国玛莎·格兰姆现代舞团《二十世纪三大艺术巨匠》专场、舞蹈传奇希薇·纪莲告别演出;话剧方面,则有国家话剧院的中文版《战马》、有口皆碑的彼得布鲁克戏剧《惊奇的山谷》、封存30余年的北京人艺话剧《吴王金戈越王剑》……这一国际文艺交流舞台之琳琅满目、美不胜收,恰好印证了上海国际艺术节开放带来的成就、创新结出的硕果。

  尊重文艺的多样性,且能呈现跨越历史、地理、风俗、心理的隔阂,呼唤人类心意相通、和谐、进步的魅力,那将是文艺的使命,也必是文艺的荣光。而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对外交往中,我们尤其不能低估文化之无可替代的作用。其实,“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意蕴。只有让我们的艺术家运用好文艺这一特殊的催化剂,让相关国家由此找到共同价值的切入点,让过往“骆驼的蹄声”再次响起,让过去“精美的瓷器”再次呈现,让先前“高扬的船帆”再次升起,又何愁大家找不到共同的感情记忆、感情共识?而一旦有了感情记忆、感情共识这一被广泛接受的认知,我们又何愁不能彼此贴近、共同携手而赓续传统、开创新的发展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