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插上创新的翅膀 投入世界的怀抱
——热烈祝贺第十一届文博会圆满闭幕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文化产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而文博会则是文化产业发光发热的大舞台。本届文博会劲吹创客风,“文化+”迎风飞舞,创意能量迸发

  美好时光终觉短。昨日,为期5天的第十一届文博会落下帷幕,一张振奋人心的成绩单揭开面纱。文化与创意携手,丝路与贸易连通,资金与项目对接,使得本届文博会掀起强劲的“吸金风暴”,总成交额再创新高,达到2648.18亿元,比上届增长13.90%;出口成交额164.85亿元,比上届增长2.15%.文博会的品牌辐射效应与资源集聚效应相映生辉,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强力助推器,也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经济下行压力下崛起的一个强劲增长极。

  文化产业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而文博会则是文化产业发光发热的大舞台。本届文博会劲吹创客风,“文化+”迎风飞舞,创意能量迸发。“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电商”、“文化+金融”、“文化+旅游”……创意不设限,各种文化产业新业态如雨后春笋一般尽情生长,为心怀创新创业梦想之人提供最广阔的筑梦空间。文化创客论坛、文化创客节、文化创客分会场在本届文博会上首次登台亮相,为好幻想、能折腾、有激情、爱创意的文化创客提供“折腾”的环境、“得瑟”的舞台,通过创意与项目对接,孵化与投资结合、创新与创业一体,让“头脑风暴”不再停留于脑海中,而是变现为文化创造的成果。当文化与创意在文博会上“喜结连理”,我们便与文化盛宴不期而遇,美好的文化图景也触手可及。

  文化先行,让“一带一路”更有人情味,更具“文艺范”。本届文博会首设“丝绸之路”专馆,把“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变成可观、可感、可触的真实体验。用思想展开对话,用文化促进融合,文博会成为勾连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的开路先锋。借助文博会的开放平台,“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对外文化交流及产品交易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在本届文博会上,“一带一路”沿线海外国家的文化产品与项目交易成交额达101.84亿元,占出口成交总额的61.78 %,比上届增长11.12%.文博会与国家战略、时代脉搏同频共振,使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道路更加通畅。

  文博会不仅催生了新的文化样态与产业模式,也塑造着城市的文化品位与市民的文化气质。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因文化而更具魅力。文博会之于深圳,无疑是一个含金量十足的“文化大礼包”,成为激活创新活力、创造文化增量的“源头活水”。文博会之于深圳市民,则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文化派对,与最新颖、尖端的文化产品相遇,让市民的生活更加诗意。持续的阴雨天气也挡不住市民到文博会现场“涨姿势”的热情,本届文博会总参观人数达523.79万人次,比上届增加15.81万人次,增长3.11%.在文博会的无声润泽下,深圳的城市文化形象与市民文化姿态越来越有“国际范”,赢得更多的关注与尊重。

  第十一届文博会圆满闭幕,而文博会的辐射力与影响力一直在延续。通过文博会牵线搭桥,中华文化必将插上创新的翅膀,投入世界的怀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